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一生萍踪浪迹 信念从未动摇
来源: 《今晚报》2021年4月6日第6版发稿时间:2021-04-09 10:06

  百年家书

  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为革命理想献出生命

 

  “我始终是萍踪浪迹、行止不定的人,几年来为生活南北奔驰,今天不知明天在哪里。”

  这是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同志于1933年2月书写的一封家书(右图),收信人是湖北黄冈家中的胞兄。信中陈潭秋这位共产党人自称是“萍踪浪迹、行止不定”之人,今天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陈潭秋的一生确实是萍踪不定。他先后在中央和地方多省工作,写这封信之前的五年,他曾到过天津。那是1928年夏,党中央委派陈潭秋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从上海到顺直省委巡视工作。当时中国革命正处于低潮,北方党组织和革命工作遭受严重挫折,北方党的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在陈潭秋与先期到达的刘少奇的共同主持下,顺直省委举行扩大会议,重新制定了党的政治任务及工作方针,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顺直党组织的错误倾向。

  在信中陈潭秋向亲人讲述:“两孩都活泼可爱,直妹本不舍离开他们,但又没有办法。现在又快要生产了。”信中提到的两个孩子,指陈潭秋长子陈鹄和长女徐慈君,当时已经送到他们武汉的外婆家;即将生产的孩子正是陈潭秋的次子,现居天津、年已88岁高龄的南开大学教授陈志远。

  信中所称“直妹”,是陈潭秋的夫人、革命烈士徐全直。徐全直烈士因为要照顾襁褓中的孩子,未能和陈潭秋一起南下瑞金中央苏区,而是独自滞留,被捕后壮烈牺牲于南京雨花台。

  这封家书中,一位共产党员为了革命将孩子托付给外家和兄弟。今天重温革命志士的家书,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共产党人坚定革命信念,甚至将自己的亲生骨肉托付给他人,他们到底为了什么?在这封家书的末尾,记者找到了答案:“现在生活困苦,绝不是一人一家的问题,已经成为最大多数人类的问题(除极少数人以外)了。”他们是在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并肩作战、寻找出路。

  前不久,陈潭秋的嫡曾孙陈明希收到爷爷陈志远给他的一封家书,信中陈志远总结了其父陈潭秋一生的革命功绩:老爷爷(指陈潭秋)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坚定理想信念从未动摇,并为此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抗日战争时期,战斗在天山南北,为支援抗战,为推动新疆社会进步,为各族人民过上和平的生活不懈奋斗,最后被国民党当局杀害,牺牲于天山脚下,年仅47岁。

  本报记者  伊健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4/06/content_15358_4272850.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