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清于老凤当可期 ──《文学·文献·方法──“红学”路径及其他》序
来源: 2021年03月23日天津日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3-30 16:14

陈洪

    孙勇进、张昊苏都是我的博士研究生,负笈南开大学多年。让我高兴的是,他们合著的《文学·文献·方法──“红学”路径及其他》一书,被列入“天津《红楼梦》与古典文学论丛”,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赵建忠教授倡议并主编的这套“天津《红楼梦》与古典文学论丛”,洵为津门学术界一件盛事,于国内红学界也开了一个好头。入选丛书的作者多为红学界的耆宿,八十高龄以上者超过半数。这显示了津门红学悠久而深厚的传统,也是主编尊重前辈、赓续传统的用心所在。不过,“江山代有才人出”,诸多前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展还要寄希望于后昆,建忠本人系属于中年一代的红学专家,而丛书中展示一下更年轻学者的成绩,相信将使其面貌更显完备,并增加一些勃勃生机。

    以一部作品的研究而形成一种“学”,在中国似以《红楼梦》肇端。其后虽也有所谓“龙学”“金学”“水学”等相继出现,但在学界及社会的影响皆远不能与“红学”相比。检点百年“红学”,名家辈出,论文、专著汗牛充栋。而历史上几次大的论争,跌宕起伏,波涛所及远远超出学界的范围。有些问题,如所谓“索隐”与“考证”之争,看似当时已见分晓,岂料数十年后烽烟再起;又如后四十回之评价,一度呈一面倒之势,然不久歧义又生。作为学术问题,这都在所难免,甚至是思想活跃的表现。不过,在争论中,有关方法论,有关研究路径的合理性,双方关注不够多,缺少正本清源的探究与碰撞,也是老问题不断重复出现的原因之一。

    《文学·文献·方法──“红学”路径及其他》一书对于方法与路径有较多的关注。二十年前,霍国玲姐弟活跃于北京红学领域时,孙勇进便从学理角度写出系列文章,讨论索隐红学现象以及文献材料使用的学术规则问题。收入此书中的“勇进篇”包括:《“索隐”辨正》《索隐派红学史概观》《一种奇特的阐释现象:析索隐派红学之成因》《无法走出的困境:析索隐派红学之阐释理路》《假作真时真亦假:〈红楼解梦〉何曾解梦》《〈红楼梦〉与中国人生悲剧意识》《〈红楼梦〉的写实艺术与诗化风格》,并附随笔三篇:《花边考证》《说不尽的索隐派》《赵姨娘的青春》。台湾学者黄一农“e考据”提出后,张昊苏就其价值与限度著文讨论,从收入此书中的“昊苏篇”目录可窥一斑:《〈红楼梦〉文本研究的初步反思》《经学·红学·学术范式:百年红学的经学化倾向及其学术史意义》《对胡适〈红楼梦〉研究的反思──兼论当代红学的范式转换》《红学与“e考据”的“二重奏”──读黄一农〈二重奏:红学与清史的对话〉》《〈红楼梦〉书名异称考》《“作践南华庄子”考:兼及〈红楼梦〉涉〈庄子〉文本的学术意义》《“畸笏叟批语丛考”(附:畸笏叟批语辑录)》《也说“十二支寓”》《说“四字误人”》《读〈还原脂砚斋〉札》《读〈新石头记〉》。当然,这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不是几篇文章就能解决的,某种程度上“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见仁见智可能是不可避免的结局。但是,提出这个问题,促使学界更多地思考所持方法、所循路径的合理程度,这样的基础性建设对于学术的发展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勇进、昊苏深知兹事体大,或力有不逮,曾向我建议此书的副题是否用“锥指”二字,虽未获采纳,其惕厉谦逊之意昭然。青年学者有此胸怀,“清于老凤”当可期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