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技网:总书记视察两周年 天津这样实践
来源: 中国科技网2021年1月17日发稿时间:2021-01-18 16:19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1月17日上午,天津港正在建设的全球首个港口自动化驾驶示范区内,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自动化轨道桥下精准对位,装载集装箱后通过自动加解锁站,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引下,行驶、停靠到预定地点,通过远程控制自动化岸桥抓取集装箱,整个流程一气呵成,集装箱稳稳落在货轮上,现场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员。

  不到1年,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就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全面运营。与此同时,12个优质项目集体签约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滨海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此次落户的企业将围绕园区重点“3+1”产业体系发力,为区域产业发展升级再添全新动力。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为天津市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两年过去了,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和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天津以扎扎实实成绩向总书记提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两年前,总书记视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时强调,要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两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两地携手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明确了以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为主导,科技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表示,要坚持以“融”兴园,共同缔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样板。强化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共融,真正做到融情、融智、融创、融产;强化共同缔造理念,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享受,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年前,总书记视察天津港码头,留下了“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殷切嘱托。两年来,天津港集团相继攻克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多项全球第一,加速领跑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未来,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集成创新优势,激活创新动能,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卢彪

  两年前,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寄语南开师生,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两年来,南开大学持续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领南开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亮眼成绩。“从学生到老师,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南开人始终如一、刻苦钻研、科研报国的决心。”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卢彪坚定地说。

  两年前,总书记观看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产品展示时,对在场的企业研发人员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两年来,国网天津电力人将创的举措串点成线,助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由供能迈向赋能,电网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创新也从播种到次第开花,天津结出了以智慧能源小镇、能源大数据中心、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带电作业机器人为代表的累累硕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揽子”用电方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http://www.stdaily.com/02/tianjin/2021-01/17/content_1071652.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