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凝聚共识汇聚势能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1月16日2版发稿时间:2021-01-16 22:14

“牢记嘱托 奋进‘十四五’”宣讲报告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本报记者 孟兴

   昨天下午,由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承办的“牢记嘱托 奋进‘十四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两周年宣讲报告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数九寒冬,即便是午后,室外气温仍在冰点之下。滨海新区各单位、部门和各开发区、街镇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企业的代表在寒风中陆续抵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塘建设发展大厦报告厅,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的召唤让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这群人聚到了一起,距离宣讲会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会场几乎座无虚席。

  14:30,会议准时开始。

  本次宣讲报告会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天津的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行解读,并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和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通过视频连线为现场听众进行了远程分享。他们以“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质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推动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出发,进行了学术探讨和共享交流。

  现场听众纷纷举起手机拍下宣讲幻灯片中的内容摘要,拿出笔记本记下专家们的良言金句。“我们将继续深化园区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释放新政策的红利。”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副主任张熹告诉记者,“在为科技型企业搭建宜业宜创平台的同时,努力营造宜居氛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着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城样板。”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刘秉镰和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两位津门学者从“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角度切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津城’‘滨城’建设”和“‘十四五’时期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的战略思考”进行了阐述,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更好融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必然选择,并用大量的实例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论证,指出滨海新区要抓住这次发展机遇,开辟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宣讲报告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令现场听众意犹未尽。

  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主任薄文福说:“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后深受启发,我们要在京津冀通办方面继续做实做细,让前来落户的京冀企业享受到‘保姆式’服务,感受到滨海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同时,开展招商和审批联动,将服务前移至第一线,与招商部门一起接待有意向的投资者,把项目能否落地、如何落地提前告知他们,促进京冀项目落户新区。”

  此次宣讲会举办的地点,正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既是谆谆嘱托,更是殷切期望,将继续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滨城”“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建设的大潮中。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