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2020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11月开幕
来源: 中新网发稿时间:2020-10-21 14:51

  11月18日至19日,金融科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暨2020首届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将在天津举行。此次论坛由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当代金融家》杂志社、金融科技与共享金融100人论坛(FSF100)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北京道口金融创新研究院、当金智库协办,交子科技金融协会等机构战略支持。论坛将聚焦“金融科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邀请金融科技主管部门领导、国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品牌企业共襄盛举,深入探讨科技在从底层基础设施跃升为顶层创新先导的进程中,如何驱动金融机构流程再造、组织变革和战略转型,为我国深化数字金融改革创新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11月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将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主持。会上,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发布天津市金融科技联盟,同时,主办方还将为金融科技重点项目启动、FSF100永久会址落户东疆、机构战略合作入驻东疆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论坛包括十个单元,与会嘉宾还将分别就“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与机遇”、“监管科技的发展与实践”、“新监管环境下的金融科技创新”、“数字金融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FinTech3.0时代的变革与发展”、“金融科技下半场 深度跨界与开放融合”、“未来银行数字化、智慧化、场景化转型与应用”、“技术驱动金融创新 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金融行业转型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5G时代金融科技新变革”、“数字货币渐行渐近 重塑支付产业格局”、“支付科技与金融信息安全”等诸多主题展开分享和交流。同时,在18日下午,主办方特设以“金融科技的竞合与未来”为主题的前置闭门会,将定邀数十家金融机构及有代表性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品牌企业等机构,共话金融机构数字科技转型日趋明朗以及金融科技需求日趋具象化背景下的新一轮“升级融合”。

  在本次大会“津沽夜话”环节重磅压轴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卓越榜”发布盛典,将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此次榜单旨在响应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的文件精神,央行在“三年规划”中提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是关系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谋划,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并倡导要“形成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产业部门、社会团体等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榜单发布,通过表彰金融机构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拥有品牌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金融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所付出的努力,进而满足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不同发展阶段对客户管理、渠道管理、产品管理和整体风险管理过程中的科技需求,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近年来金融创新步伐加快的背景下,金融科技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生长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作为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携手《当代金融家》杂志社、金融科技与共享金融100人论坛(FSF100)主办的国际性年度论坛,自今年首届之后,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天津市的“金融科技”城市名片,每年一度持续举办。同时,FSF100作为国内首批专注于金融科技的专业型智库,自2015年底在吴晓灵、李东荣、李礼辉、李扬、葛华勇五位学术顾问以及理事长王永利、学术委员会主任姚余栋的倡议下成立以来,一直高度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曾举办多场以区块链、金融科技、大数据等为主题的大型或闭门研讨活动,聚拢了一大批金融科技和共享金融方面的业界精英,此次将永久会址正式落户被誉为“北方深圳”的全国改革创新引领区东疆,二者将共同携手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基地,加快推动数字金融发展进程进而加速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business/2020/10-21/9318295.shtml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