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津门书香记忆 津门首位办书院的藏书家
来源: 今晚报20201012 12版发稿时间:2020-10-18 16:22

  

陈德弟

  《三字经》中有载:“窦燕山,有益方,教五子,名俱扬。”意即燕山人窦禹钧教子有方,他所养育的五个儿子皆中科第,名扬四方。窦禹钧不仅是育五子皆成才的传奇人物,而且还是古籍中所记载的津门首位开办书院的藏书家。

  窦禹钧(生卒年不详)五代后周蓟州渔阳人。据今人考证,其故乡乃今日之天津蓟州区西龙虎峪镇龙前街。据《宋史》记载,禹钧祖上皆官,其与兄禹锡皆以词学著称。唐昭宗天祐末,窦禹钧初仕为幽州掾,后历任沂、邓、安、同、郑等地支使判官,即掌管一方军政、民政机关之机要秘书。五代后周初,窦禹钧为户部郎中,世宗显德年间(954—959),再迁太常少卿、右谏议大夫。年八十二卒。

  禹钧持家克俭,乐善好施,常助贫民,高义笃行。其有五子,皆刻苦力学,文行并优,相继登科,时人赞为“窦氏五龙”。宰臣冯道钦慕不已,赠其诗云:“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桩一株老,丹桂五枝芳。”长子窦仪,官翰林学士;次子窦俨,礼部侍郎;三子窦侃,起居郎;四子窦偁,左谏议大夫,参知政事(副宰相);五子窦僖,左补阙。其家教为时人所称颂。

  禹钧开办书院及藏书事迹,载于《范文正公别集》卷四《窦谏议录》中:禹钧“家惟素俭,器无金玉之饰,室无衣帛之妾。于宅南构一书院四十间,聚书数千卷,礼文行之儒,延置师席。凡四方孤寒之士贫无供须者,公咸为出之,无问识不识。有志于学者,听其自至。故其子见闻益博。凡四方之士,由公之门登贵显者,前后接踵来拜公之门,必命左右扶公坐受其礼。”

  这段文字大意是,禹钧虽家有万贯,平日持家俭朴,餐具无金玉之饰,家中无衣绸缎之人。然而他很热心教育,省下钱财,于宅南建一书院,院内筑四十间教舍,聚书数千卷,礼贤下士,延请饱学儒者为师,并告知四方,凡贫穷好学、愿来受教者,无论认得与否、是否交得起学费,他皆资助,并提供食宿。由于前来者众,贤士们相互交流异地风情、彼此切磋学问,故其子见闻益博。后来,因书院培育而贵显之人,亦陆续前来拜见窦公,感谢其大恩大德。

  由此可见窦禹钧热心教育之情怀。其实,他教“五子登科”之“义方”,不外乎如下三条:一是重视家教,给孩子创建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多方结交好学之人,无形中也使得孩子养成了好问、好思、好学的习惯。二是聘请硕儒传授孩子们知识,为之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三是科举时代,“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理念深入人心,考取功名也是其子努力要达到的目的。在此氛围下,其“五子登科”便易于理解了。

  窦禹钧出资办书院,藏书供世人阅览,广招学人,免学费,供衣食。由此可见,天津一千多年前就出现了书院和藏书家,这是天津的荣耀。此亦说明天津自古以来就是文化礼仪之邦。禹钧之义行,往大处讲,为社会培养了人才,带动了周边的良好风气;从小处说,他笃信积德行善理念,从自己做起,凭己之力,育化寒士,传承书籍与文化,于国于家,于人于己,善莫大焉。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10/12/content_15364_3432521.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