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客户端:叶嘉莹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同名衍生图书面世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18 10:53

  由陈传兴执导的记录当代诗词大家叶嘉莹传奇人生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已于10月16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近日,由行人文化和活字文化共同策划编著的同名传记电影衍生图书《掬水月在手——镜中的叶嘉莹》出版发行。

  陈传兴为叶嘉莹拍摄的影片虽然仅有120分钟,但拍摄过程中却积累了百万字的访谈素材,以及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是了解一代诗词大家乃至百年中国、千年文脉难得的口述史料。《掬水月在手》一书以同名传记电影大量采访素材为基础,将百万字录音稿系统整编,辅以百余张高清剧照、手稿信札,补充了因影片时长所限无法展现的更多内容,立体展现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跨越近一个世纪的生命长河。

  全书分为四个部分,每部分对应叶先生在不同时期执教过的四所大学——台湾大学、哈佛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南开大学。四个部分各以一句叶先生的诗为题,分别是:植本出蓬瀛;入世已拼愁似海;变海为田夙愿休;要见天孙织锦成。所选诗句或潜藏着她的自我认知,或代表了她的人生态度,或预示着她的命运走向,或者就是她一生追求的缩影。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润

  编辑:金力维

  流程编辑 吴越

  点击查看新闻原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