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大传习所揭牌
来源: 今晚报2020年10月15日6版发稿时间:2020-10-16 17:32

李昕老师(右一)通过古籍修复展览,向同学们介绍古籍修复知识。张立 郝静秋摄

  本报讯(记者 孙启明 通讯员郝静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日前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正式揭牌。据悉,这是天津高校首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也是全国高校五家传习所之一。

  据介绍,南开大学传习所成立后,将采取传统的师徒传承、口手相授形式,由天津图书馆和南开大学相关学院专家传授古籍整理技能、古籍修复技艺、文献装帧艺术、文献版本学等相关理论与技艺。学员们从今年开始,将在3年内通过200个学时学习9项古籍专业修复技能。

  “古籍作为华夏文明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古籍保护是中华文明传承与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任重道远。”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表示,“希望南开大学传习所充分认识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培养古籍修复人才队伍,积极有为,发挥好传习所的效能和价值,为建成一流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不断努力。”

  当天还举行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拜师仪式。首期3名南开大学图书馆学员现场拜师,计划3年内学习古籍修复技艺。

  此外,南开大学图书馆还于当日推出3场新展览——“缃素年华: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简史”“馆藏民国时期南开经济研究所毕业论文概览”“故物流芳: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据了解,此次展览为长期展,南开师生可预约入馆参观。

  上图  李昕老师(右一)通过古籍修复展览,向同学们介绍古籍修复知识。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