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河南日报:千里跃进大别山:解放战争的战略大转折
来源: 河南日报2020年9月30日14版发稿时间:2020-10-04 12:43

□唐锡康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所作的伟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的成功实施,打乱了国民党精心策划的战略部署,牵制了其进攻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的军事力量,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

  大兵团千里跃进的大致经过

  1947年6月30日晚上,刘邓大军主力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接着在定陶、曹县、巨野、金乡一带发动了鲁西南战役,歼敌5.6万余人,扫清了通向大别山道路上的又一障碍。8月7日夜,刘邓大军12万余人突然甩开敌人,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南跃进。最初,蒋介石还以为刘邓大军是“向南流窜”,因而令其据守在鲁西南的20万主力部队连夜追赶,企图将刘邓大军“聚歼”于黄泛区和沙河之间。直到刘邓大军胜利渡过沙河并直趋淮河时,他才恍然大悟。为阻止刘邓大军进据大别山威胁其长江防线,蒋介石急忙从南线抽调约3万兵力进抵汝河抢占渡口,炸毁民船,企图通过南北夹击将刘邓大军消灭在汝河一线。8月23日,中共中央中原局领导机关、野战军指挥部和一个纵队在前有阻敌后有追兵的危急时刻,同数倍于己的敌人奋力拼杀,胜利渡过汝河。经过20多天的连续急行军,刘邓大军于8月27日渡过淮河成功到达大别山。接着,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地区迅速实施战略展开,寻找战机消灭敌人。截至10月底,共歼敌3万余人,建立了33个县的人民民主政权,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重点清剿”,而且重建和巩固了鄂豫、皖西等革命根据地,在大别山站稳了脚跟。

  实施千里跃进的战略意图

  中共中央派刘邓大军千里跃进的战略意图主要是让其跳出外线作战,把战火烧到国民党统治的核心区域,打乱国民党的战略计划,并通过牵制敌人以减轻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的军事压力。截至1947年6月,国民党的正规军由1946年7月的200万人下降到150万人,且后方非常空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规部队则由1946年7月的61万人增加到100万人,并可以全部用于机动作战。中共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果断提出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并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的战略方针。1946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指示刘伯承、邓小平等人随时做好鲁南作战准备,并尽可能抓住有利战机,出其不意发动局部反攻以掌握战争主动权。为吸引和牵制“围歼”中原野战军的国民党军队,中共中央于1947年1月18日致电刘邓,要求他们准备在5月份向大别山进军。鉴于陕甘宁边区的延安及周边县城都已沦为敌手的危急形势,以及山东解放区人力、物力消耗的空前巨大,中央军委在7月23日电令刘邓“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出大别山,占领大别山为中心的数十县,肃清民团,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吸引敌人向我进攻,打运动战”。为牵制进攻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的国民党军队,缓解解放区内线作战的巨大压力,刘伯承、邓小平等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的迅速跃进大别山进行外线作战的战略决策。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作用

  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不仅给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以及华中军事重镇武汉构成严重威胁,而且牵制和消灭了大量国民党军队。1947年11月,蒋介石在其主持召开的“大别山作战检讨会”决定将其海军调入长江以防刘邓大军渡江作战。同时从陕北、豫北、晋南、山东津浦路以东等地以及长江守备部队中抽调部队,拼凑成33个旅的兵力,妄图对大别山实施“重点清剿”。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和中原地区背住了蒋介石在南线全部兵力一百六十多个旅中大约九十多个旅左右的兵力”,并使之成为当时“敌人兵力集中最多的战场”。国民党因兵力分散不得不将对陕北、山东战场的重点进攻改为全面防御。截至1947年12月底,刘邓大军与陈粟、陈谢大军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共歼敌19万人,解放县城100多座。

  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区后,把解放战争的战线在短时间内从黄河流域推到长江流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此后,刘邓大军和陈粟、陈谢大军互相配合,以大别山根据地为基础,迅速恢复了中原解放区,并使其成为南北战争的一个枢纽和夺取全国胜利的一个跳板。正如毛泽东在1947年12月所指出的那样:“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九月间,人民解放军即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破坏了蒋介石将战争继续引向解放区,企图彻底破坏解放区的反革命计划。”“扭转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推进了自己的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