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南开大学举办“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讨会
来源: 人民网2020年9月22日发稿时间:2020-09-23 11:22

  人民网天津9月22日电(记者  王浩)9月20日,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50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献计献策。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庆山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开端,既面临开局之年的新机遇,也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此次盛会恰逢其时。各位专家学者汇聚南开,发表的真知灼见将有助于未来我国“十四五”规划。南开大学在新的百年将在经济管理领域更多发声、更多为经济社会决策服务。

  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一鸣就《大变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了精彩报告,他认为新格局是对大变局应对的战略选择,需要识变、应变和主动求变。识变的重点是考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影响;应变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点从技术卡脖子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流通体系的现代化水平、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循环、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机制、收入差距的扩大等方面畅通循环节点。未来应从五方面主动求变:第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巨大内需潜力;第二,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第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第四,优化营商环境;第五,进一步改革开放,提升经济循环质量和效率。

  吴晓求以《金融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为主题,指出我国新时期的战略转型应以市场化改革和继续开放为前提,制度设计的核心应按照市场经济改革的规律来设定。重点进行四方面的改革,包括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人才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重点在于功能结构、资产结构和风险结构等改革。

  毕吉耀做了题为《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报告。他提出应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双循环的基本内涵。未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点主要举措,包括坚定不移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在扩大开放中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善用改革方法打通国民经济循环的痛点和堵点。

  侯永志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科技创新的有效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提出,要思考中长期发展的大背景、大前提、大逻辑,并提出了四个基本观点:第一,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和迫切;第二,推动科技创新必须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本特征;第三,推动科技创新必须清醒认识我国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挑战;第四,科技创新是宏大的社会工程。

  刘秉镰以《“十四五”时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展望》为主题,指出“十四五”面临双重选择困境,未来中国发展主线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区域发展的六大重大问题,包括创新驱动与区域发展新动能的培育、重点地区的发展和增长极的培育、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布局调整、区域均衡与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繁荣和发展、东西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等。

  据了解,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在不断深化理论研究的同时,始终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在区域经济政策分析以及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已成为南开大学的重要学科支撑。

      http://tj.people.com.cn/n2/2020/0922/c375366-34308888.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