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十四五’时期推进天津市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展望“十四五” 献计新征程
来源: 2020-09-18 天津日报 第13版发稿时间:2020-09-18 15:03
  近日,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十四五’时期推进天津市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津举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天津“十四五”发展献计献策。

  格局与战略: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优势与抉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教授强调,要把天津“十四五”规划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来思考,要抢抓全球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的机遇,培育一批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要创新现代商务环境,使天津成为世界贸易中心的组成部分;要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模式,形成畅通无阻的现代流通体系。

  天津师范大学李家祥教授建议,应改变过去较少考虑外部环境安全的做法,重视国内外的区域协同,深入研究国内外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与合作,加快产业链布局的点面结合,改善企业成长、人才发展的环境和体制。

  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减缓,决定全球经济增长恢复的关键因素是技术进步和投资。

  转型与发展: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突破点

  天津社科院王立国研究员建议,应强化城市西南部地区的产业布局和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天津港功能,用好滨海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主动衔接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建议天津应实施“1+4”措施,加快从生产型城市向生活型城市转变。“1”就是提升地方品质战略,“4”就是着力解决四大问题,即权利均等、疏密有致、通勤高效、消除分割,以此来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南开大学梁琪教授建议,在天津老工业基地的基础上,应重点发展高端研发装备制造业,打造产业金融;利用港口区位优势,发展大物流产业及相关的产业;利用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发展大文化及其相关产业。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黄凤羽教授建议,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时间差和结构差,梳理天津的优势产业链、劣势产业链、风险产业链,有针对性地施策,加强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估。

  聚焦与发力:

  “十四五”时期新动能与新产业

  天津市工信局周胜昔总经济师强调,应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大力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

  南开大学周密教授认为,应加快新兴产业生态建设,着力构建开源开放的应用场景和应用生态;同时增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新工科,加大对新兴产业相关人才的引进与孵育体系建设。

  天津大学王建荣副教授强调,信创产业发展重点在人才,信创产业需要专项发展基金为高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做助力,做大做强信创产业联盟,集中优势资源突破真正面临的卡脖子技术。

  夯实与提升:

  “十四五”时期“1+3+4”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天津商业大学刘书瀚教授建议,天津生产性服务业进军“一带一路”,加快开拓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需求和发展空间。价值链高端切入与高新企业的“优生”,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近路”,可在海外再打造一个“天津经济增长带”。

  天津城建大学龙天炜和杨红雄教授建议,以金融创新为统领,深化国企改革,运用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盘活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优质基础设施资产。

  南开大学李兰冰教授提出,应精准把握超大城市的属性与后工业化时期的阶段特性,以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为核心,以缩小城乡差距和实现城乡共荣共同繁荣为目标,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与资源配置优化能力,努力探索国际大都市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新思路与新探索:

  “十四五”时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大学傅利平教授认为,天津应立足自身优势,提升产业承接能力;以制度创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协同建设、环境协同保护,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南开大学张贵教授建议,建设分散化、组团式、多中心的都市圈和城市绵延带结构,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围绕区域产业链形成创新链,打通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中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以链式集群、协同推进、生态发展等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区域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