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老年时报:南开大学举办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教师节特别展映活动 聆迦陵妙音 品诗话人生
来源: 中老年时报20200912 1版发稿时间:2020-09-13 10:10

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主持了叶嘉莹先生当日的活动。 史 嵩摄

  本报讯(记者许 鑫)在9月10日教师节,也是南开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南开大学举办叶嘉莹先生文学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教师节特别展映活动,96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坐着轮椅来到活动现场,以致敬“弱德之美”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带领大家感受中华诗词魅力。

  展映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担任主持,活动中,叶嘉莹先生分享了自己从教七十余年,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的人生感悟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我要感谢到场的每一位朋友,我是将近百岁的老人,感谢大家,很多人从远方来观赏电影。其实,我对于电影是外行,我所懂的只是诗词。”96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声音依旧洪亮。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出席展映活动,并作客“迦陵学舍”,分享了他和叶嘉莹先生相识的往事。他说:“我和叶先生相识缘起于为她看病,通过和她的交流,听她谈对诗词的理解,对她的敬意油然而生,那种敬业执着的精神,值得学习。”此外,张伯礼还特地献给叶先生一副对联:国学泰斗音律吟诵领一代风骚,文人风骨坚韧清雅成万世楷模。

  《掬水月在手》是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由著名导演陈传兴执导。影片通过记录叶嘉莹先生坎坷而非凡的人生,弘扬中国诗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影片定档10月16日即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全球公映。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jwb.com.cn/zlnsb/h5/html5/2020-09/12/content_15452_3278815.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