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闽南日报:让录取通知书传递“大学风骨”
来源: 闽南日报2020年8月11日11版发稿时间:2020-08-12 12:15
  

  种子礼物、时光转盘、风琴折页……近日,随着高考志愿填报接近尾声,一大波高校录取通知书因别具新意成为热搜话题。这些录取通知书在满满的仪式感背后,传达着大学的精神和育人的理念。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办公电子化、智能化的普及,高考考生已经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系统查询到录取结果,通知书实质功能已被弱化和消解。然而多年来,许多高校对录取通知书在形式和内容上依然进行独具匠心的设计,将自己的育人理念、办学特色等元素添加到一张通知书上。

  走心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仅是大学给学生的第一印象,还能在方寸之间传递大学的精神风骨、历史渊源,而这些都能构建起学生对大学的价值认同,承载着字面之外的许多象征意义。

  无论是陕西师范大学14年坚持手写通知书,传递给学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还是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附带的那只荷包,寄寓着南开人刚毅坚卓的君子精神;无论是百年哈工录取通知书上蕴含着“开·启”的概念,在追溯百年历史过往的同时对未来的展望,还是西北工业大学通知书里都嵌入的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这些大学录取通知书,除了为学生提供一份正式的、书面的录取证明,给人以浓浓的仪式感外,也在无形中拉近了学生与大学的心理距离。

  大学之大,在于思想之大、文化之大、精神之大、胸怀之大。从大学的发展轨迹看,在录取通知书上铺陈笔墨、滋养精神,只是一个切面,真正做到“大学之大”,让大学真正成为学生们成长的摇篮,更应该传承和弘扬大学的精神和风骨,在学科教学等方面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出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高校成为学生心中永恒的风景。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