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5日1版发稿时间:2020-08-11 15:48

  自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被提出以来,国内外学者十分重视从经济学视角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近年来,我国学者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相关学术成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在积极向生态文明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重要使命。

  拓展发展经济学学科内涵

  与其他经济学理论相比,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具有多重新内涵,拓展和深化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内涵。“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是发展经济学一个新分支,涵盖环境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等更广泛的内容,体现出鲜明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综合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提到,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发展经济学的内涵。可持续发展经济学首先是发展经济学,要实现经济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福祉,就必须要发展。同时,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既要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求,又要充分考虑子孙后代的发展;既要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又要保障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的质量。要实现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整体性,实现自然生态的相对平衡和生命共同体系统正常运转。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指在人类赖以生存传承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得以保障前提下实现发展。基于这一认识,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内涵就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纳入其他经济学理论中。例如,将这一理念纳入政治经济学中,有助于我们充分认识到,生产关系不仅要适应生产力水平,还要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对生产力的承载能力;将该理念纳入宏观经济学中,就能认识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要以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作为前置约束条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发展目标及发展政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认为,从全球范围看,国际上的可持续性经济学研究在路径上突破了新古典经济学,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的自然极限问题,力求系统地研究人类社会的经济增长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庆表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重视自然本身的价值,以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发展共识和伦理基础,实现了对传统经济学的创新和突破。

  学科发展面临新机遇

  钟茂初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任何理论性的或应用性的经济学研究,都应将生态环境因素纳入其讨论框架中。因此,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作用和地位得到凸显。此外,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实践活动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也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对于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有关经济增长和福利改进的理论应当向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转变,因为它具有更强的解释力和实践性。”诸大建认为,在理论层面,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可以为绿色发展提供理论视角和研究工具;在政策层面,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能够在经济发展规模、效率和社会公平等基本政策问题上提供启示。

  李国庆提到,传统的经济增长理论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自然资产向货币资产的转化、资本的投资和人口增长带动消费增长。在新时代,环境质量成为实现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应充分重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从我国的实际来看,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仍然存在。我们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寻求绿色发展,把生态振兴作为引领经济振兴和增进社会活力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大有可为。

  充分重视国际合作

  钟茂初谈到,完善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要从实践中总结理论观点、理论概念和理论逻辑,修正并完善既有的学术认识。要在既有研究和现实发展的基础上,提出逻辑完善的理论框架,确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和研究范围,夯实各种政策主张的逻辑基础。生态效率、生态公平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重要主题。应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中,使之成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李国庆看来,在价值理念方面,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要在树立生态文化价值理念的基础上,重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公平与公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给予相关企业、群体支持,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在研究内容方面,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要补齐短板,不仅要提升科技创新力度,还要加强环境教育,从社会层面提高全体公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应积极关注国际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推进国际层面的学科交流与合作,为建立与完善国际层面的气候、环境、卫生治理制度作出贡献。

  潘家华认为,经济增长、社会公正、环境资源可持续是当前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三大方法论支撑和基础。未来,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要以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重要依据,以更宏阔的视野关注更广泛的议题。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协调,重视多方协同、合作共赢。我国的生态文明新范式经济学研究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同向同行。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理念创新与制度创新,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记者 王广禄)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