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面对新高考 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7月23日第5版发稿时间:2020-08-08 15:51

  ■ 南开中学校长刘浩:今年考分有点“毛”,在填报时要关注自己的成绩位次,切忌单纯用以往高校的录取分数作为今年填报志愿的依据。

  ■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金柏江:我市考生可填报志愿数是新高考改革一、二批各省中最多的。考生一定要尽量用足志愿数,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 天津教科院副研究员王博博士:要结合与自身成绩位次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组,以及兴趣爱好和生涯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填报志愿。

  本报讯(记者 姜凝)2020年是我市新高考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还有三天就要下分了,此时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面对新高考要如何合理填报志愿。为此,我市多位高中教育和高考改革的专家接受了采访。

  针对高考改革的总体情况,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吴立宝介绍说,新高考改革是十八大后党和国家在教育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的改革工作。新高考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改变了传统高考的科目安排、计分方式和录取模式。这些变化既促进了学生的文理兼修、全面发展,也改变了传统高考唯分数等弊端,进一步提升了高校人才选拔的科学性。

  在成绩呈现方面,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分析说,由于学生在选考科目上存在差异,选择每门科目的人数、科目的难度均有不同,无法根据各科卷面分数进行简单加总比较,等级赋分可以很好地解决卷面分数和选考人数的相关转换的问题。我市将选考每门科目考生的卷面分数,参照正态分布原则、依照固定比例转换为5等、21级,并对应各自的等级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通过科学合理的等级赋分,实质上是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数转换为位次成绩,最终实现所有考生的成绩具有可比性。今年高考分数的含义与以往并不相同,高考总成绩较往年也会有所增加。如6个选考科目,过去文综、理综时,各科试卷的难度一般在0.55到0.62之间,赋分后各科都是0.73左右,这样三门选考科目的分数均值就会比过去高一些,直观的表现就是,今年好像考分有点“毛”。“因此,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关注自己的成绩位次,切忌单纯用以往高校的录取分数作为今年填报志愿的依据。”刘浩建议。

  在志愿设置上,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金柏江表示,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机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考试科目,改变了原本或文或理单一赛道的竞赛规则,更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今年我市参照兄弟省份经验,在充分考虑考生需要的基础上,在普通本科A阶段设置了5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普通本科A阶段征询和B阶段分别设置了2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比较起来,我市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数是新高考改革一、二批各省中最多的。”金柏江说,可填报志愿数增加会使考生能获得更多被录取的机会,更有利于考生进入自己心仪学校或心仪专业,“因此,考生一定要尽量用足志愿数,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在录取方式上,天津教科院副研究员王博博士说:“今年我市采用的‘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不再将一所大学内所有专业都放在一起让大家填报,而是根据专业特点和选考科目要求,划分为了若干专业组。相比过去的院校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模式兼顾了考生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意愿。”王博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要结合与自身成绩位次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组,以及兴趣爱好和生涯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填报志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