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我国经济企稳走强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2日第1版发稿时间:2020-08-08 15:51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3.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到季度的正增长。我国经济具有的巨大内在韧性得到充分展现。

  发展经验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率达到3.2%,较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具备高成长性和充沛发展动能的鲜明表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经济的全面恢复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表现出了坚强的核心领导力和强有力的国家整体资源动员组织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蕴含的强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群表示,中国经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强有力措施遏制疫情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主要经济体,现在则成为全球经济衰退后第一个经济出现正增长的国家。这给全球经济复苏传递出积极信号:疫情可以被控制,经济可以得到恢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迅速采取措施控制疫情,筑牢了经济复苏的基础,在此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在疫情初步缓解的条件下,没有立刻启动复工复产;在疫情局部缓解的时候,精准发力,局部复工复产;在疫情整体缓解时,进行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盛斌告诉本报记者,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冲击,中国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张性宏观总需求管理相结合、对内深挖市场潜力与对外稳外贸外资相结合、稳步复工复产与持续防控疫情相结合,取得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佳绩。中央政府采取了降息、增加信贷等政策组合拳措施,体现了对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的良好把握。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政策扶植力度,为经济增长确立了重要的政治保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关注。一是中国控制疫情取得巨大成效,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得到有效发挥;二是互联网与电商对推动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三是在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政策下,城乡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四是制造业优势使中国发挥了全球抗疫“工厂”的作用,中国成为全球各国抗疫药品、医疗装备的主要来源地,既帮助了全球抗击疫情,又增添了经济复苏增长的动力。

  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引领作用

  “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走向更大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也积累了重要经验。”张立群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领导核心高强度运转,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各个方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紧张有序,高效运转。

  王勇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这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引领作用。在全球经济停摆的状态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增长,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给地区和全球经济以信心。中国的经验表明,在很好控制疫情的基础上,可以实现经济的快速恢复与增长。

  李群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亮点值得世界关注。一是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适宜有效的政策。中央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复工复产,发挥工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积极稳固产业链与供应链,拉动消费内需。二是采取多种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措施以及保障托底的社会政策。央行连续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同时,提高疫情重灾区和特困群体的社会保障标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补贴和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三是疫情期间,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取得明显效果,数字经济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并推动产业升级。

  “六稳”“六保”促发展

  李群表示,今年下半年要继续多措并举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当前,保就业任务落实得较好,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7月公布的信息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实现564万,完成了今年总目标的62.7%。此外,“六稳”“六保”评估应当具有一定的短期灵活性,着眼于未来发展,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评估各项要求。他认为,个体户、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问题突出,要积极推进线上就业,更加积极地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

  张立群提到,“六稳”“六保”的核心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保住经济的基本盘,才能最终实现保住基本民生的目标。今年的全国两会围绕“六稳”和“六保”作了系统性安排部署,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基本出发点的执政理念。

  盛斌认为,“六稳”“六保”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原则,前者侧重稳定经济基本面,突出发展;后者侧重保障基本民生,突出底线。其中,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对此,中央有针对性地出台了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特定群体的就业与创业政策,通过减免税费、租金、社保和提供补贴、优惠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为稳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增加就业新方式、提供就业新岗位。

  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中国如何应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全球价值链重构的风险与挑战?在白明看来,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受到挑战,我们应积极探索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并以内循环为主,促进消费、产业升级,争取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更多机会。这需要中国形成自己的价值链体系,让部分国家想要“脱钩”的机会成本更高。

  王勇认为,疫情下中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积极结果。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加之中国政府适当的宏观调控措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未来,中国经济要深化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应对全球供应链“脱钩”的挑战,增进国内市场作用,推动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循环,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盛斌提到,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化,中国应将国内经济循环与国际经济循环相结合,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孵育相结合,市场型对外开放与制度型对外开放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形成内需主导、开放包容、自主创新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应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使中国成为全球人才、资本与技术创新的‘高地’,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提供动力。”王勇表示,应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家治理体制与框架,使每个人都能获得发展机会。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求同存异,进一步妥善处理好对外关系当中的摩擦,化竞争为合作,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提供动力,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张君荣

  http://ex.cssn.cn/zx/bwyc/202007/t20200722_5158496.shtml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