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关怀盐民生活(叶嘉莹)
来源: 今晚报2020年7月28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0-08-03 15:52

  叶嘉莹 讲 宋文彬 整理

  柳永在晓峰盐场做过管盐的官吏。一般说起来,盐民的生活都是很苦的。我在台湾生活了很久,有一次,我请一个女孩子来帮忙料理家务,她是从海边的盐场刚刚来到城市之中,对我叙述过那里非常艰苦的生活。

  柳永在晓峰盐场写了一首诗,叫《煮海歌》。“煮海”是说把海水储存起来,熬成盐卤,然后再晒出盐来,工作是很辛苦的,所得的收入却是非常微薄的。柳永同情那里的人民,便写了这首诗:

  “煮海之民何所营,妇无蚕织夫无耕。衣食之源太寥落,牢盆煮就汝输征。年年春夏潮盈浦,潮退刮泥成岛屿。风干日曝盐味加,始灌潮波塯成卤。卤浓盐淡未得闲,采樵深入无穷山。豹踪虎迹不敢避,朝阳出去夕阳还。船载肩擎未遑歇,投入巨灶炎炎热。晨烧暮灼堆积高,才得波涛变成雪。自从潴卤至飞霜,无非假贷充糇粮。秤入官中得微值,一缗往往十缗偿。周而复始无休息,官租未了私租逼。驱妻逐子课工程,虽作人形俱菜色。煮海之民何苦辛,安得母富子不贫!本朝一物不失所,愿广皇仁到海滨。甲兵净洗征输辍,君有余财罢盐铁。太平相业尔惟盐,化作夏商周时节。”

  “煮海之民何所营,妇无蚕织夫无耕”,煮海的人过的是什么生活?女子不能养蚕织布,因为海边盐碱地是种不出桑树来的。男子也不能种植五谷,因为海边的盐碱地也种不出五谷。“衣食之源太寥落”,他们要谋生,有什么来源呢?简直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谋生。“牢盆”,是煮海的盆,把海水熬成盐卤,煮干了晒成盐。他说,当你把牢盆里的盐煮出来,你就有钱了吗?没有。煮出来就要上税了,“牢盆煮就汝输征”。输是缴纳,征是征税。

  后面说,“周而复始无休息,官租未了私租逼”。每一年这样辛勤地劳动,每一年都过着借债的生活,官家的租税还没有上完,私人的租税又来催逼了。这个时候“驱妻逐子课工程,虽作人形俱菜色”。不但男子要劳动,还要赶着他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女,全家男女老幼都要去劳动。为了什么呢?为了把盐晒出来。他们虽然长的是人的形状,却都是青黄寡瘦。

  “煮海之民何苦辛”,煮海的人民为什么这么劳苦、这么酸辛呢?“安得母富子不贫”,哪一天才能使煮海的盐民得到饱足的生活?“本朝一物不失所,愿广皇仁到海滨”,封建时代对朝廷只能是赞美,就是想劝告,也要用赞美的话来说。他说,我们这个朝代本来应该使天下的人各得其所,不应该使国内有一个人不能安居乐业。“愿广皇仁到海滨”,皇帝不要只看到京城附近的百姓生活得不错了,其实还有很多贫穷的地区,还有很多人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希望皇帝能把慈爱推及海边的盐民。

  定海县的方志上记载的有宋三百年间的名宦一共只有四个人,柳永就是其中之一。我想,这与柳永对于盐民的关怀是分不开的。所以说,柳永不是一个在政治上没有理想的人,也不是一个没有作为的人,只是由于种种的因素,造成了他落魄的一生。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