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牢记悲壮历史 南大鸣钟纪念
来源: 今晚报2020年7月29日第1版发稿时间:2020-08-03 11:47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昨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韦承金 张立摄

  本报讯(记者孙启明  通讯员韦承金)7月28日是南开学校“校殇日”。当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钟前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活动中,在场师生校友鸣钟明志。校钟先鸣7响,再鸣28响,寓意铭记7月28日之南开校殇。

  “1931年‘七七事变’一爆发,南开马上推出了由南开教授傅恩龄主编的《东北地理教本》,这本书深深地影响了1931年到1937年的华北抗日活动。1937年7月28日日本军国主义野蛮地轰炸、掠夺、占领南开学校,因为南开最早发现、最早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野心。”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校长嫡孙张元龙,在发言中回顾了83年前的那段历史,他说,“回顾这段历史,是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启示。作为一个大国,我们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繁荣。我们热爱和平,不惧挑战,我们要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联合起来,唤醒人类理性,避免灾难、战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鸣钟仪式之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忆峥嵘岁月,话人民战争”主题座谈会在海冰楼举行。师生代表一同回顾抗日战争历史,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受体悟,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警示后人,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要面向未来,自强不息,胸怀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