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内地学者:驻港国安公署为香港带来“国家级”安全保护
来源: 中新社发稿时间:2020-07-10 23:45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杨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驻港国安公署)8日在香港揭牌成立。有内地学者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驻港国安公署的成立为香港带来“国家级”的安全保护,让民众有更安稳的生活环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表示,驻港国安公署是代表中央在香港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的机构,其职能在香港国安法中有明确而清晰的界定,且依法接受监督,不会侵害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不会影响到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更不会影响香港的法律制度。

  张建认为,驻港国安公署的存在,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以及香港自身安定提供了重要保障,让香港社会、民众获得“国家级”的安全保护,令香港更有能力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让民众有更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该机构既是根据形势需要设立,也是着眼于国家和香港长远利益,起到“香港安全的使者”以及“国家安全的守门人”作用,不会影响普通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

  对于外界一些污名化攻击,他表示,驻港国安公署的职责在香港国安法中有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管辖绝大部分案件,中央只保留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危害国安案件的管辖权,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守住底线。外界对此的一些抹黑言论站不住脚。

  李晓兵说,随着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驻港国安公署的相继成立,以及有关法律实施细则的生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得到不断完善,告别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相信这一系列举措将是香港恢复秩序的契机,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驾护航。(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