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奔跑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20-07-06 10:00

张玺

  目前,天津智能科技核心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智能制造深度推进,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新基建突飞猛进。

  6月24日在天津闭幕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发布。报告显示,天津拥有26个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是国内智能制造行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且智能制造业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20%,智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近30%。

  经过近年的培育和发展,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奔跑,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智能科技硬核崛起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让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大数据、互联网带来的价值。“云开闭幕式”同时最高在线人数累计达1.04亿,总浏览量累计达7.05亿,整个大会期间全网相关稿件的总浏览量超过16.29亿。

  “这出乎我的意料,这种‘云上’的影响力令我感到非常震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说。

  在大会期间举行的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恳谈会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龚克感受深刻。“目前,天津智能科技核心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智能制造深度推进,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新基建突飞猛进。”

  《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指出,天津培育形成了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九大特色优势领域,集群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天津已成为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项目城市,固定与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三。

  天津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政策环境日趋优化,市、区两级联动出台170余项政策。天津市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累计支持4批共911个项目,市、区两级财政支持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形成了1∶10的放大带动效应。

  天津市数量众多的智能科技明星企业异军突起:辰星阿童木并联机器人服务制药、电子等领域300余家客户,行业占有率遥遥领先;美克家具制造自动化项目率先实现家具制造的顾客对工厂模式,为世界首创;长荣云印刷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高15%,运营成本降低15%,树立了制造企业探索“互联网+”的标杆……

  抗疫下的智能产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大会,疫情是被多次触及的话题。中欧数字协会主任Claudia Vernotti 透过屏幕与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互动。她说,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借鉴中国的健康码、扫码支付等方式来应对疫情。

  来自天津市的统计数据,天津“健康码”自2月29日上线以来,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随身电子通行证”,自主申领“健康码”人数已超1240万,累计亮码次数4.5亿余次。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分析,小小的“健康码”背后的技术支撑系统十分庞大。特大型城市每天百万级数量的“亮码”,均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支持,“健康码”将已经授权的信息与卫健、公安、电信、铁路、民航等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数据进行校验比对,码的颜色随结果实时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凸显出了重要作用。华为云免费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成功召开万余场在线视频会议;海尔COSMO平台推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快捷办公等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中科曙光依托全国40余个云计算中心开发疫情排查上报系统,在天津等多地投用,支撑网格化防控。

  在智能大会期间,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认为,经过这次疫情,中国或许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产业或多或少都开启了数字化进程。

  强化人才培养

  在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河一号”总指挥廖湘科以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举例,建议天津发挥工业基础雄厚、高校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加强工业软件研发投入,强化人才培养,努力取得突破。

  “智能科技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智能科技人才,天津市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建设两所人工智能学院,积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认为,培养智能科技人才要注重“慢功夫”,让学生多参与研究实践,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引导学生将职业规划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既要加强研究型人才的培养,也要加大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加强大学特色本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满足人工智能产业综合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6月初启动的首届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受到创业人才的极大关注,报名火爆。截至6月22日,已有2200多个项目报名。天津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将遴选优秀创业项目500个,扶持引导一批符合天津市产业方向的人才项目团队落地,为天津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新闻链接:http://5gcenter.people.cn/n1/2020/0630/c430159-31764521.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