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化拓展区域史研究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7月1日1版发稿时间:2020-07-04 09:21

  近年来,区域史研究成为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在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引发很多新思考。对此,记者就当前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区域史研究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看来,区域史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历史上人们怎样通过互动,形成在某个视角下有意义的“区域”。区域史研究者一定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及整体的历史感,眼界要开阔,积极与其他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交流对话,在立足于史学学科本位的同时,体现出积极的理论自觉。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以来,区域史研究日渐兴盛,出现了华北模式、华南模式、江南模式、岭南模式等独特的区域史解释框架,并在学术转型过程中引入了许多新的理论和方法。区域史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研究的重要路径之一,其中对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研究,丰富了人们对中国的整体认识。

  “对学者而言,新材料固然重要,但新思想更为重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表示,要想做好区域史研究,研究者不仅要系统地接受传统的历史学研究训练,还要比较准确地了解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经典理论,做好田野工作。注重民间文献的搜集、整理和解读,是区域社会史研究者的一项看家本领,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这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经过多年努力,区域社会史研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目前来看,比较经典的区域史研究作品还很少,无法与传统的史学研究领域相比。

  王先明认为,就近代史研究领域而言,区域史研究的兴起促使学术研究摆脱了既往事件史的单一方向,丰富和扩展了史学研究的视野和内容。同时,区域史研究的兴起及成就也引发了近代史研究中的区域化研究方向,让许多并不具有区域史内在特性的研究也打出了区域史的旗号。这种趋向需要引起学界反思。希望研究人员能够认识到区域史不应该是史学研究主题的地方化,而应该是立足于文化、民族、语言、地理、气候、资源等结构性要素,从整体上探讨区域历史发展共性特征的一种研究方向。区域史并不只是相对于民族国家史的地方性的历史研究,而是展现新的整体史的研究视野和方法。

  赵世瑜认为,区域史研究可以从新视角研究中国历史整体,并不会产生碎片化误解。要促进区域史研究的深化发展,需要研究者长期脚踏实地地扎根基层,在田野中理解包括地方民间文献在内的各种历史材料,在实践中理解历史上不同人群的社会生活,进而推动中国本土史学理论产生新的创见。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曾江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