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京东大鼓助埃及小伙儿夺冠
来源: 今晚报7月2日6版发稿时间:2020-07-04 09:10

  在刚刚结束的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赛决赛中,一位曾经在中国留学期间学习了京东大鼓的埃及小伙儿,因演唱了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获得此次比赛埃及大区决赛第一名。他将代表埃及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总决赛。

  与京东大鼓结缘

  埃及当地时间6月28日,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赛决赛在线上举行。通过初赛的选拔,最终8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受疫情影响,此次赛事采用在线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赛程分为演讲和才艺两部分,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艾因夏姆斯大学四年级学生鲁特菲·瓦利德凭借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的出色表演,获得埃及大区决赛的第一名。

  鲁特菲的中文名叫“文昊”,曾经在北京留学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京东大鼓,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门曲艺艺术。经介绍,他专程来津拜师京东大鼓大师董湘昆的再传弟子王文磊学习京东大鼓。从此,这个埃及人就跟京东大鼓结下了不解之缘,和师父王文磊更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正如他在此次大赛演讲环节中讲的:“在中国,除了专业课,我还学习了不少中国的传统文化。京东大鼓就是其中之一。也正是因为它,我与我的中国师父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师父除了教给我京东大鼓的技艺之外,还经常带我去各大卫视录节目,说相声,唱京东大鼓。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从此,我在中国就有了一位‘父亲’,逢年过节,我会和几个师兄妹们一起到师父家里做客,一起看春晚,就像亲人一样,让我身在遥远的中国,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温暖,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下一家’吧!”

  专程来津拜师学习

  王文磊告诉记者,文昊在得知自己获得第一名之后,通过网络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兴奋,既为文昊感到高兴,也为京东大鼓能够借助这样的展示机会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而高兴。”

  王文磊告诉记者,2018年底,听说南开大学有个京东大鼓传承基地,当时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的文昊专程来津学习。“文昊学习京东大鼓非常投入,几乎每周都从北京过来,为了节省开支,他都是坐慢车。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他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演唱技巧。我带他参加过全球华人春晚和天津电视台的演出,他的表现都非常好。2019年6月15日,我们在宝坻举行了正式的拜师仪式。”

  疫情隔不断师徒情

  文昊毕业回国之后,师徒二人一直保持着联系。王文磊会根据文昊的需要,通过网络指导他继续学习京东大鼓的演唱。疫情暴发之后,王文磊和文昊仍然保持交流,尤其在埃及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向埃及捐赠了三大批抗疫物资,每看到这些,文昊都十分感念中国人民的情谊。

  王文磊说,在南开大学京东大鼓传承基地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有25个国家的近百位外国留学生学习了京东大鼓艺术,“我作为京东大鼓的传承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外国朋友知道、了解、喜爱京东大鼓,在传播京东大鼓艺术方面做出一点贡献,我非常高兴。”他也祝愿文昊在接下来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总决赛中获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刘桂芳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