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意义重大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5月25日第3版发稿时间:2020-05-26 11:58

  李晓兵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预备会议通过的此次人大会议议程向国内外公开发布,其中第五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一重大消息的发布立刻引发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关注和热议,也立刻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时事热点新闻。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对于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安排审议国家安全主题的涉港重磅议案,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国若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美方将作出“非常强烈的反应”。美国国务院则暗示可能重新考虑香港在美国法律中的地位。针对美方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在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也是香港特区基本法生效实施23周年。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然而,在过去的23年时间里,由于香港特区内部各种反中乱港极端政治力量的极力阻挠、干扰和外部政治势力的强势介入,香港基本法第23条所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应该承担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始终未能得到落实。

  近些年来,不论是2014年在香港特区发生的持续79天的非法“占中”事件,还是2016年农历春节期间的旺角暴乱,以及去年因为《逃犯条例》和《刑事互助事宜条例》的修订引发的香港“修例风波”,都让香港特区屡屡陷入动辄得咎的管治危机和宪制危机之中。特别是去年下半年,随着“修例风波”持续蔓延,暴力活动也不断升级,香港特区内部极端政治力量和外部政治势力相互之间深度勾连,内外联动,频频出手,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愈演愈烈。他们利用网络和各种技术手段策划实施各种乱港、闹港、废港活动,把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变成了一个以“城市游击战”为基本操作的“雇佣作战战场”,变成了一个外部敌对势力和中国持续较量反复博弈的前沿阵地。特别是香港内部激进政治力量和台独势力之间还展开协同配合,形成两个侧翼配合外部敌对势力和中国正面冲突,这一态势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和挑战。

  去年10月份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别行政区强化执法力量。”“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因此,在香港基本法规定的23条“国家安全立法”被长期“搁置”的情况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依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在香港特区推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让香港成为一座设防的城市,确保香港特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这一重要的举措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作者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5/25/content_153_275057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