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经济日报:范小云:通过长效政策性金融安排稳预期
来源: 经济日报发稿时间:2020-05-22 12:25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来,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快速蔓延,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极大挑战。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同于常规经济周期萧条出现时的内生性机理,此次经济影响是由于疫情对全人类生命产生较大威胁,进而中断部分正常经济活动过程,居民收入陡然下降甚至丧失,具有典型的外生性。

  范小云认为,全球社会和经济秩序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难以确定未来的经济秩序是什么样的?将经历怎样的过程来实现未来的秩序。由此,不确定性的和悲观性的预期的形成是正常的。但这种预期的持续和强化,会促成预期的自我实现,经济会因此而陷入自我紧缩的过程,直至陷入流动性陷阱。一般性的政策工具难以改变局面。这些都给当前政策应对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范小云表示,稳定预期、扭转预期,是稳定社会、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运行最终回到常态轨道的关键举措之一。当下需考虑三个重要方面:第一,稳定居民预期,保障居民收入水平、促进就业和生产恢复;第二,稳定企业预期,保障宏观经济秩序和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第三,稳定国际预期,应加强对外开放步伐,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发展。这些稳定政策形成的原则是构建基于长期预期的、可协调的政策举措。

  范小云认为,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已及时出台了一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稳定就业政策,这些稳定政策对于减轻疫情影响、稳定社会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也应看到还存在着政策落实时缺乏抓手或实施渠道不畅的问题,特别是缺乏长效机制性政策安排,从而在信服力方面还不能做的强势扭转预期。

  金融政策的长效机制就是要通过政策性金融机制安排发挥令人信服的稳定预期的作用,构建我国货币、财政和就业政策综合协调的机制性保障。实现对稳定就业、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应对逆全球化挑战提供长效手段。

  一是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一直以来,由于尚未形成一套系统、有机、完整的制度安排,精准作用于中小企业难点、痛点的金融手段缺乏,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所有制歧视问题依然突出。疫情发生后,我国中小企业受到冲击较为严重,以有效的金融手段支持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具有高度紧迫性。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就业政策的机制性结合,是长效机制的建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有望通过对商业性金融的引导、监督和补缺,将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充分利用现代金融技术,特别是金融科技技术,扶持中小企业经营改善、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其采购设备等需求提供长期低息的政策贷款,在遇到危机等严重冲击时,为中小企业流动性困难提供融资支持。该银行的政策性属性主要体现在在财政政策支持下,以金融手段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方向转型升级;以上缴利税及增资等方式实现公共投资的收益;高效地满足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实现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壮大的政策目标;不以盈利为目标。

  二是推动建立新的次区域国际金融多边合作机制,尤其是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新机制。通过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为疫情后各国共同需要的更多的开发性项目融资,促进东北亚区域联系的更加紧密。稳定国际预期,可以从构建东北亚区域各国对中国的良好预期先行开始。(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