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南开大学纪念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06 10:07

  中新社天津4月2日电 (记者 张道正)4月2日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纪念日。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简朴而隆重的纪念活动,感恩铭记严修为中国近代文化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当日上午,严修和张伯苓先生后人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以及严修和张伯苓的其他亲属代表,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代表等,来到南开大学中心花园,在严修塑像前举行拜祭仪式,敬献鲜花,表达对严修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仪式上指出,严修先生一生爱国尚公、为国育人。他关心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努力实践“教育救国”的理想宏愿,并诚心诚意地为此付出一生的辛劳。他力主变革教育、引领时代,悉心创办南开、开拓奠基,是当之无愧的“南开校父”。

  曹雪涛称,严修先生堪称一代人师、品格高洁。他为办学兴校慷慨付出,为育才树人殚精竭虑,从不计个人得失。严修先生多次向学校捐赠款项、图书和土地,并以个人名义设立奖学金资助周恩来等优秀学生。周恩来曾评价,“严老先生是封建社会的好人”,“为人好像一杯清水,纯洁无染,把一生贡献给了教育事业”。

  严修亲属代表严文凯因在国外未能参加当天的仪式,特委托张元龙宣读缅怀文章。严文凯在文中说,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先贤在灾难面前大爱无疆的品格,还要继承他们在国难当头,不计个人私利,勇于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勇于进取、报效百姓的精神。

  张元龙在致辞中说,严修先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化启蒙者。纪念严修先生就是要赋予严先生“士”的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让先贤们的追求和精神在南开的伟业中代代相传。

  严修,字范孙,1860年4月2日出生于天津。1882年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此后历任翰林院编修、贵州学政、学部侍郎,锐意改革,颇具政声。他致力于中国教育现代化,主张育才救国,和张伯苓从严氏家馆发端,先后创建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建立从小学到高等教育的层次完备的学校体系,被世人尊为“南开校父”。(完)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4-02/9145935.s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