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日1版发稿时间:2020-04-04 20:44

  本报记者 吴楠 张清俐 张娓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社科界专家学者在学习会议精神后纷纷表示,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只要我们应对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就能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向好发展,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认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为我们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必要前提。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疫情还没有结束,这是当前最大的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轴。此外,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疫情的复杂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垠表示,当前,多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爆发期,而中国已稳步开展复产复工复学,这得益于中国完善的应急治理体系。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明忠提到,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各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相信这次全面防疫战中形成的抗疫精神,能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谈到,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清醒地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不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挑战,而且对全球经济尤其是生产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影响。

  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黄凯南认为,当前形势下,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较重,部分地区特别是湖北省仍需时间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如何减轻全球供应链断裂给贫困地区企业带来的压力,是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从危机中发现机遇,有利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康宁提到,疫情并没有对我国整个经济体系造成全局性的冲击。虽然疫情使城乡交通和生产供应链暂时受阻,但会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带来新发展机遇。黄凯南也表示,疫情提升了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意识,可借此引导农村地区转变生活方式,优化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在应对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产业转型出现了新的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举例称,医疗行业从线下单位接诊转为线上生态圈接诊,教育行业从线下课堂转向线上课堂,零售行业则从实体接触转为智能化虚拟接触。这不仅推动了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而且促使企业以用户为中心,更好地推动产业转型。

  完善恢复经济活力的各项措施

  当前,我国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生产与生活秩序也逐步恢复正常。张德勇提出,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各地区应实施分区分级管控,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蒋庆哲认为,当前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可以总结为“抓统筹、抓防控、抓重点、抓复工”。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与基础支撑。

  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徐康宁提到,应精准施策,把疫情造成的冲击控制在最低程度。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生产链和供应链;加大对交通、旅游、餐饮等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运用出口退税等政策与手段,稳住出口基本规模,积极拓展进口业务;采用“云招商”、网上洽谈签约等多种方式,做好招商工作,稳住外资预期。

  罗明忠表示,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综合施策,援企稳岗;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促进就业,以就业稳定民生。

  在黄凯南看来,新形势下我们仍需高度关注疫情风险,健全和完善动态的分级分类防控机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防控预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吴垠建议,我国可由此前的大规模抗疫过渡为应急抗疫,并将其与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落实好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关键企事业单位全面复工复产。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筑牢防线的工作依然不能放松。

  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我国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现阶段,如何减轻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不良影响,成为学者关注的焦点。

  徐康宁表示,要根据疫情和脱贫攻坚形势的新变化,充分运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实体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优化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使扶贫措施落在具体项目上;发挥扶贫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加快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进程。

  张德勇认为,要把疫情防控做到位,为脱贫攻坚创造有利环境。脱贫攻坚工作应与疫情防控相适应,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保障人流、物流、商流的畅通。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妥善安置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应注重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设施作用,发挥好互联网在消费扶贫中的平台角色,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蒋庆哲提到,扶贫攻坚应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推动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方位、多组合、多层次的扶贫帮扶和对口支援格局。

  在谈及如何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时,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建议,应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减少贫困地区外出务工受阻现象;加大财政资金倾斜力度,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助力贫困地区产品的产销对接;以精准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统筹规划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的政策措施,建立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

  罗明忠提出,要夯实帮扶责任,注重产业项目帮扶,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的相关优惠和支持政策;畅通农产品的流通与销售,实现稳产、保供、平价,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吴垠表示,在严防疫情外部输入风险的同时,脱贫攻坚要聚焦住房、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各级干部要在一线“督战”,从细节入手,把扶贫措施细化到户。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对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面临返贫风险的人员和家庭,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