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种族歧视与仇外主义严重阻碍全球疫情防控
来源: 《光明日报》20202年4月3日第2版发稿时间:2020-04-03 12:11

  作者:郝亚明

  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1日设立为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旨在号召国际社会加倍努力消除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伴随的却是部分西方国家种族主义、仇外主义的甚嚣尘上,以至于多家联合国机构不得不相继发表声明予以回应。3月23日,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现象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表示,各国政府必须确保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措施不会助长仇外心理和种族歧视,并根除所有国家政策和信息中的仇外言论。3月24日,联合国10个人权条约机构的主席敦促全球领导人,确保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公共卫生威胁时,必须采取积极步骤防范种族主义、仇外心理、避免放任民族主义情绪高涨。3月30日,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瓦雷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仅是健康问题,也可能成为一种加剧仇外心理、仇恨和排斥的病毒。一些团体和政客利用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将少数群体当作替罪羊。综观本次疫情中部分西方国家所表现出来的种族歧视与仇外主义,大致可以区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大众恐慌性种族歧视和仇外主义,主要出现在普通民众之中。在疫情暴发早期突出表现为不同族群在自我防护问题上的认知差异与文化冲突,一些亚洲裔人士因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而遭到其他族裔的辱骂攻击;随着疫情在西方国家的扩散与蔓延,同时也是由于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死亡率较高且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药物等客观原因,在一些西方国家民众中逐渐酝酿出了恐慌与排斥心理,产生了针对华裔乃至整个东亚族裔的孤立、偏见与歧视,对这些人群的口头辱骂、恶意中伤、暴力对待时常见诸报端。从媒体报道来看,早期有亚裔因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遭受攻击,后期却又有亚裔因在公共场合未佩戴口罩而遭受辱骂,这种荒诞的情节却真实而清晰地凸显出种族主义的行为逻辑。

  第二种是意识形态性种族歧视与仇外主义,主要出现在部分西方主流媒体之中。随着中国抗击疫情的不断推进,中国政府采取了包括封锁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建立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病人、针对部分人群采取多种形式的隔离处置、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等积极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但部分西方主流媒体采取歪曲报道的方式,极力在全世界营造中国应对不力、措施不当的国家形象,并以“剥夺民众自由”“侵犯国民人权”的标签在国际上污名化中国政府。西方媒体这种刻板性的报道,既体现了其一以贯之的意识形态斗争策略,同时也体现了其固有的种族主义视角。西方媒体很多关于中国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新闻报道,正是在这副隐形的种族主义眼镜之下得以生成。这种看似是单纯意识形态导向的新闻报道,其背后同样隐藏着大量的种族主义想象与种族歧视表达,极易催生西方民众针对特定国家与特定族群的恶感。

  第三种是政治操弄性种族歧视与仇外主义,主要出自一些西方政客之口。在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一些西方国家采取隔岸观火的观望姿态,错过了中国积极防控疫情而给世界争取的窗口时机。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这些国家蔓延之时,面对国民的愤怒和指责,不少政客采取“甩锅”招式,通过激烈指责中国来转移国民的注意力,推卸自己的责任。其中最为恶劣的是以总统和国务卿为首的美国官员采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这种带有地域指称性而非国际公认的名称来指代新型冠状病毒。正如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所言:“那些试图将新型冠状病毒归咎于特定国家或族裔的领导人正是那些奉行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将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花言巧语作为其政治平台核心的领导人。”“这种蓄意使用地名来称呼病毒的行为,其根源是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同时也助长了这些心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做出玷污、排斥并使特定人群更容易遭受暴力的政治回应是不能宽恕且不合情理的,违背了各国的国际人权法义务。”追随这股种族主义浪潮,一些西方政客在打“中国牌”时变本加厉,甚至提出要求中国道歉、赔偿之类的荒谬言论,突破了国际政治的底线。

  以上三种类型的种族主义与仇外主义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强化,弥漫在部分西方国家的政治领域、大众传媒和社会大众之中。简单总结,全球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种族主义、仇外主义至少会造成三方面的不利后果。一是破坏了全球合作对抗疫情的团结氛围。病毒不分种族、疫情没有国界,全人类团结起来才有可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当前猖獗的种族主义、仇外主义言行,破坏了这种团结合作的局面,延缓了动员全球资源应对病毒的努力,最终会使得世界各国付出更加惨重的健康和生命代价。二是恶化了部分族裔成员的生活和生计。随着将新型冠状病毒与中国进行恶意关联言论的传播,华裔甚至是整个东亚族裔都面临着现实的或潜在的种族歧视与社会排斥。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指出:“在过去两个月,那些被认为是中国人或其他东亚血统的人士遭受了与该病毒有关的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攻击。这些攻击包括:恶意诽谤、拒绝提供服务,以及野蛮的暴力行为。”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瓦雷纳指出:“针对华裔和其他少数群体在言语和身体上虐待行为的激增,其中一些人甚至被拒绝获得医疗服务和疫情信息。”三是进一步强化了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的存在。历史告诉我们,每当有大的疫情流行,都会导致全球性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情绪的上升。当疫情的阴霾散去之后,种族歧视的阴霾却很难随之消散。它隐藏在人们的心中,在施害者心里转化为种族主义的种子和营养,在受害者心里转化为伤痛与仇恨。这些因素最终可能酿成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冲击的负能量,或催生逆全球化的进程,或导致种族关系的恶化。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携手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言指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中国在当前取得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积极援助世界各国。中国已宣布对83个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汇编了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柬埔寨等国家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同时正在筹备向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派遣专家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真切地提醒我们,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各国的福祉相互依存。在面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时,民间衍生的种族歧视与排外主义固然需要重视,但政治操弄的种族歧视与排外主义更值得警惕。当世界各国人民站立在一起,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姿态携手对抗“新型病毒”之时,同时必须对抗的还有种族主义、仇外主义这个驱之不散的“老牌病毒”。

  (作者:郝亚明,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4/03/nw.D110000gmrb_20200403_5-0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