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老年时报:机器人“小安” 防疫好帮手
来源: 中老年时报2020年3月31日1版发稿时间:2020-04-01 21:41

可手机遥控实现测体温、喷撒消毒剂、转运检测样本等功能

机器人“小安”转运检测样本 许 鑫 乔仁铭 摄

  本报讯(记者 许鑫 通讯员 乔仁铭)测体温、喷撒消毒剂、转运检测样本、清运垃圾……一台机器人就可以搞定。近日,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研制的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小安”首次亮相,并成功完成部分功能测试。

  据段峰介绍,机器人“小安”将有效协助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减少人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前线医护人员面临的高感染风险。

  记者在测试中看到,这台拥有一个液晶屏“脑袋”、两个机械“手臂”的机器人“小安”可以通过手机操控在室内进行灵活穿梭,实现红外线体温检测、导诊分诊、消毒剂喷撒、检测样本转运、垃圾清运等功能,并可利用身上配备的摄像头对病房进行实时观察,协助医生开展“远程会诊”。

  段峰表示,人工智能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机器人“小安”综合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建议,目前的“小安”为工程样机,仍需不断优化、完善。助力疫情防控,是他与团队研制这款机器人的目的和初衷。希望作为南开科研工作者,能为战“疫”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据了解,机器人“小安”已完成工业外形设计,并着手小批量试制。下一步,段峰团队将推进此款机器人的医疗实践应用。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