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雪中送炭 暂退保证金助力旅行社渡过疫情难关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20-02-25 21:50

  政策概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履行社会责任,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舆情反馈

  《通知》出台后,广大网民积极表达了各方面的看法。逾八成网民表示,可缓解旅游行业燃眉之急,及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超五成网民认为,有利于旅游行业保持一定的现金流,保留生机;约三成网民认为,政策的及时出台有助于向企业传递信心。

  @怪怪兔子跳:服务质量保证金是所有旅行社开设的必备要求,现在这个是利好政策。

  @哼一首歌等日落吖:旅游业可以拉动很多行业发展,但也受很多方面的影响,遇到疫情这样不可抗力的因素,就会变得很脆弱。

  @舒宜小姐姐:《通知》给相关行业释放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政策解读

  及时退还保证金,帮助企业早日渡过难关。

  在现今的情况下,及时退还旅行社的保证金,对于缓解中小微旅行社流动资金的短缺,支付近期的人工、房租等经营成本以及缓解退团、退订等方面的损失,缓解经营困难、避免中小微旅行社倒闭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抓紧组织实施,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完成暂退保证金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和督促相关旅行社企业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完成保证金信息变更和备案工作。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表示,旅游企业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弱。本次疫情对旅游企业,特别是以旅行社为代表的旅游小微企业造成巨大打击,很多企业现金流都出现问题,严重的甚至危及到企业的生存。暂退保证金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文旅行政部门面对重大疫情,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定支持旅游小微企业共同应对疫情的决心和态度;另一方面是为旅游小微企业疫情之后的复苏与发展争取了时间,提前创造了条件。这个举措既利于当前,又着眼长远,是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帮助企业度过危机的务实举措。

  企业暂缓资金压力,利于旅游业恢复。

  据了解,由于多数旅行社都在2019年底完成了2020年全年的航空、酒店等采购,再加上员工工资、房租等,现在资金压力非常大。中国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暂退保证金的举措,是文化和旅游部应对疫情、扶持旅游企业平稳渡过难关的重要工作部署,能及时为旅行社“输血”,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并为旅游业今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让旅行社以及其他同行感受到旅游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温暖,凝聚人心,树立携手共渡难关的信心。《通知》明确,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对于当下遭受重创陷入困境的旅游企业,这无啻于是久旱迎来及时雨。此外,《通知》还明确交还期限为“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两年内”,为企业周转留足了时间。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等。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林敏瑜)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