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南开“90后”党员张玲:在家乡战“疫”中贡献力量
来源: 津云2月20日发稿时间:2020-02-20 20:23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你的居民通行证和身份证。”在浙江省临海市括苍镇苍石村防疫检查点前,一位年轻的姑娘正站在栅栏前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只见她戴着口罩,正在对仔细核对身份证和通行证,确认盖章,做好信息登记,然后才放行车辆。

  这位年轻姑娘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玲,她是括苍镇苍石村村民,也是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春节假期返乡回家的她,遇上这场不断蔓延的疫情,于是主动请缨,响应家乡鼓励在岗党员、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坚决要求在村防疫检查点一起轮班值守。

  “在防疫检查点值守很辛苦,风吹雨淋,这么冷的天,还要一直在外面给每一个过往行人仔细检查登记。”苍石村村书记介绍,为保证村民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号召党员们在村口设置卡口进行防疫检查,但是卡口处条件非常简陋,“张玲这个高材生,不简单!”提起张玲,村支书挑起大拇指。

  考虑到张玲是女生,村书记统筹排班,给她安排了白天8小时的值守。张玲记得,她上岗的第一天,就遇上了雨。“南方的冬天真的很阴冷,只有一个仅遮盖了顶棚的棚屋用来挡雨,雨大的时候基本会漏雨,还有一个电暖气用来取暖。”张玲介绍。

  尽管如此,张玲也是毫不退缩,她认真履行职责,站好每一班岗,对过往车辆行人逐一做好详细的核查和信息登记。“村干部们更不容易,他们每两天就要轮一个通宵值班,他们为我树立了榜样!”张玲说道。

  张玲在工作中发现,仅仅依靠设立关卡是不够的,因为有些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防疫意识还比较弱,防疫知识也欠缺,甚至仍然三五成群“打麻将”。张玲和村干部们在劝散“麻将局”的同时,还反复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大家防范意识。也因此,张玲每天实际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了8个小时。对此,张玲毫不介意,她所想的事情,完全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守住本村“零疫情”的底线。

  张玲坦言,自己之所以会主动承担这项工作,是受到自己姑姑的影响。张玲的姑姑在当地防疫志愿者团队工作,疫情蔓延形势下一直坚持执勤工作。后来由于接触了确诊病例,姑姑的全家被隔离了。张玲非常担心姑姑全家,但一种由衷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她不禁渴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作一点贡献,以保护乡亲们的健康安全。

  于是在疫情最为严峻复杂的时候,张玲勇敢地承担了村里的执勤工作。面对母亲的担忧,张玲说道:“我是学党史专业的,我明白越是苦难的岁月越是要有人担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所有的党员都奋斗在一线,我也希望能贡献一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通讯员 马超 记者 姜凝)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