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区块链网络:升级互联网,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19年12月13日A3版发稿时间:2020-01-24 10:08

  南开大学商学院 林润辉

  2008年以来,全球范围开始兴起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伴随着比特币的火热,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也逐步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国内区块链更是掀起一阵投资热潮。今年10月24日,中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一时间,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块链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技术上,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社会性信任、制度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的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特征上,由于具有全程加密、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应用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特点,区块链可以实现高效、安全、低成本的价值交换,基于区块链技术有望形成价值交换的新一代网络----价值互联网。可以说,区块链网络是信息互联网的升级版,在价值互联网中,价值交换将更加高效、低成本,社会协作水平极大提升。

  功能上,区块链网络具有成为数据管理安全方案,信任及共识机器,数字资产确权、管理、营运工具,业务和事务过程全程记录、溯源、透明化和时间序列管理方法,数字化智能法治平台以及群体协作创新技术基础设施等六大优势和潜能。

  区块链通过技术解决交易协作中的传统信任依赖问题,即通过构建基于代码的信任机制,使得安全可信交易不必依赖传统的信任机制,可以有效避免信任风险,减少信任机制和第三方保障机制的成本,从而大大降低主体间的交易成本;智能合约可以对区块链网络参与结点和链上协作、交易主体进行有效激励,实现区块链网络自组织,提高群体合作效率。因此,区块链网络有望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生产力提高的同时,成为调整社会主体生产关系,营造人与人、组织与组织,乃至国家与国家间安全、可信交易环境,实现公开、公平、公正交易、协作的技术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赋能技术和使能器。

  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体系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金融、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在数字货币、智能合约、证券交易、记录保全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而成为管理数字资产、推动共享经济、提升法治水平、促进产业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动能技术。

  随着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很多企业也开始尝试接触和深入跟进这一发展风潮,这其中应当采取哪些对策呢?我认为,首先需要调整认知,对区块链技术形成科学的认知,避开一些误区和陷阱,如误认为区块链就是比特币。其次要正确把握技术的发展规律,适时而为;应当了解区块链技术采纳的社会性因素和方案选择路径、程序,科学分析,审慎决策;持续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技术层面的深耕还是政策层面的研判,都应该及时把握最新发展动态。此外,企业要学会理性应对风险,面对处于初级阶段的区块链,盲目跟风、缺乏专业性,学习力和创新力不足都会带来风险。当然,最大的风险,是面对无止境的技术进程,一直跟随,总是错过。

  近年来,天津市一直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围绕“智能+”谋篇设计。事实上,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会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整体布局和长远谋划,人才、研发、产业生态一起抓,把握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历史机遇,建议支持高校成立相关研发机构和专业智库,把握、跟进、介入最新发展;成立专项发展基金,提供政策支持,助力区块链技术落地;推动成立区块链产业联盟,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和生态培育,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区块链+”及其产业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政务上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改善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能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