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化新中国理论经济学研究 新中国成立70年与中国经济学发展暨《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出版座谈会召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115 2版发稿时间:2020-01-20 11:58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高莹)1月10日,新中国成立70年与中国经济学发展暨《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培勇介绍并阐释了《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一书的策划背景、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阐明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学研究的立场、观点、方法。他指出,从实践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成功的实践背后必然有成功的理论作为支撑,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是经济学研究题中之义。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和经济建设实践之间关系的认识更加清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强调制度建设。在经济制度建设的背后,同样有中国经济理论的贡献。高度概括中国经济学70年的发展历程,对其进行理论层面的梳理,对于我们总结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巩固和发展包括基本经济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经济学应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这一立场至关重要。《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一书的出版,是对中国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乃至中国经济学术史的基本脉络的一次很好的归纳和总结。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不仅有助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且对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对该书写作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该书分上、下两卷,是在2011年出版的《新中国经济学史纲》的基础上修订而成,主要修订了2011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经济学研究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深化,经济学研究创新成果越来越多,有必要进行总结归纳,以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由于内容非常丰富,该书主要讲述了新中国70年理论经济学研究的进展和创新。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非常重要。随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不断进展,现有的很多内容会伴随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积累而不断丰富,其中很多规律性的东西一开始不可能充分呈现,而是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才逐渐总结出来。党的十八大以后,出现诸如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理念等新的理论成果,今后还会有更多创新成果需要学界深入研究概括。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介绍了《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所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的相关情况。该书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作,分为国家发展建设史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史两大序列,力求客观翔实地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法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梳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学科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编撰工作自2018年底启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多学科、多部门共同参与,并邀请部分高校学者参与编撰。书系计划出版30种图书,目前已出版17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是扎根中国经济学建设实践的系统总结,《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即是一项标志性成果。这部著作逻辑严密、系统性强,完整记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峥嵘历程,清晰梳理了中国经济学70年的演进历程;突出问题导向,深刻研究我国经济建设实践,总结了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进展;清晰呈现了经济学“中国化”逻辑进程,是我国经济学研究的一项集大成著作,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提出,70年来,中国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借鉴国外成果,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主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向世界贡献了有别于西方的新的经验,中国经济学研究因此在世界舞台上获得了新的尊重。我们需要将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道路,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源泉,以开放心态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推动现代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大发展、大繁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会伴随着中国经济由崛起走向伟大复兴的整个过程。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认为,《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记录中国经济学研究的70年历程,弘扬文明、繁荣学术;呈现中国经济学学术探索史和理论探索史,以史为鉴、泽被后人;总结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经验,指导实践,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逄锦聚表示,经济学理论探索的历程及研究成果的呈现固然重要,但探索历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也应在史论结合的基础上进行客观、实在的总结。当前的经济学研究需要关注如何把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经验通过制度转化为社会文明、把理论研究成果通过教育转化为人才资源、把学术研究通过智库转化为党的决策。只有做到这三个转化,经济学学科才能真正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春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等学者在会上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一书对70年来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学研究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将对中国经济思想史乃至经济学研究的深化发挥助推作用。

  据悉,《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出版。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