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四个紧扣”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光明日报2019年12月13日5版发稿时间:2019-12-13 21:34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南萱 

  南开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紧扣学思用贯通、紧扣立德树人、紧扣对标先进,上下联动,边学边做,追求实效,着力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践行。

紧扣主题主线 着力实现统筹联动

  南开大学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放松,紧紧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不偏离,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本着不等不靠、先学先改原则,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机构、定方案,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推动会,举办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确定校领导班子调查研究选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修订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随即全面启动。学校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例会制度,组建10个校级指导组,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截至目前,全校已开展动员部署、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调研座谈、检视问题等各类活动400余场。

紧扣学思用贯通 着力做到入脑入心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南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制定印发《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中层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

  校领导班子先行先学,各级党组织层层示范、整体联动。围绕“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国育才担使命,勇创世界一流,谱写新百年新篇章”“清正廉洁作表率,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4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发挥优势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相关书目。

  校领导班子先后完成12个半天的集中学习任务,进行了4次集中交流研讨,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全校干部集体观看《周恩来回延安》影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讲改进思路。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带头深入基层师生,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等一系列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举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文件,紧紧围绕“18个是否”,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检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用看得见的具体措施回应师生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提升推动工作的能力,办好南开教育。

紧扣立德树人 着力培养爱国情怀

  学校坚持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同庆祝南开建校100周年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设立发布50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将百年校庆作为重要契机,纪念大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会场气氛热烈感人,师生校友群情振奋,更加树牢百年南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更加牢记爱国报国、不懈奋斗的使命。

  全校围绕国庆、校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100余场。举办“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开展一周就有超过5万人次参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板块成为参观热点。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校庆纪念晚会、校庆主题楼体灯光秀等一系列活动,将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等有机融合到活动中,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担当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

紧扣对标先进 着力选树身边榜样

  学校把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校院各级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必修课。校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以爱国科学家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以及南开爱国典范郭永怀、杨石先、陈茹玉、何炳林等为先进典型,展开爱国主义教育。

  注意发挥典型引导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奋斗激情,今年以来已选树培育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大学生等各级各类优秀师生50余人。学校组建“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从不同角度讲述南开光辉的爱国奋斗历史和身边发生的优秀事迹,目前已累计面向3万余人次宣讲。

  学校将2017年携笔从戎的南开八学子作为爱国报国典型,举行欢迎八学子退役暨欢送2019年16名新兵光荣参军座谈会,为8名退役学子颁授“忠诚报国”纪念奖章,为16名入伍新兵颁授“参军光荣”纪念奖章。在八学子的带动下,学校陆续又有39人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学校举行教育教学奖励大会,拿出500万元颁发首届教育教学奖,重奖包括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国家级教学名师顾沛等在内的20余名教师。通过对优秀师生的表彰宣传,在全校营造比学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建功立业新时代。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