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佣书趣事及书法
来源: 2019年11月21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9-12-04 17:20
陈德弟
  世间思想复杂,价值多元,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奇事、趣事发生,佣书业也不例外。晋人王嘉在《拾遗记》中记有一桩佣书奇事,说东汉安帝时,有一个名叫王溥的人,因为家贫而不能当官,不得已带上竹简笔墨,到洛阳市面为人抄书。因其长得帅,又辞藻丰富,所以前来雇他抄书的人很多,雇主怜其辛劳,男人赠其衣冠,妇女馈其珠玉,一天所获,满载而归。因此他仓廪充盈,宗亲衣食皆仰仗于他,洛阳人称之因善于抄书而致富。此事不足信,但王嘉托汉人在市面佣书之事,反映的是晋代书佣在市场佣书的情景,由此可知,晋代有在公共场所佣书者,且收入的确不菲。

  下面一则故事,发生在购书者与书商之间,颇有情趣。据《北齐书·祖珽传》记载:“扬州客至,请卖《华林遍略》,文襄多集书人,一日一夜写毕,退其本,曰:‘不须也。’”这一天,扬州一名书商,携带许多书,来到江北出售,其中有江南梁武帝组织编纂的一部卷帙浩繁的类书《华林遍略》,总共700卷,在当时最大,它按类编排,编辑了当时人们能够认知的所有知识,并标有出处,具备检索功能,很有价值。文襄是北齐太子,名叫高澄,喜书好学,见到《华林遍略》便爱不释手——按理讲他不差钱,可他不想花钱买——可能就想搞个恶作剧吧,他雇来许多书佣,让每人分章抄写,一日一夜抄毕,然后将原书退还书商,说“不需要了”。皇子所为极无常,抄书之费不见得比原书之价低。但此事至少说明:1.当时虽南北分治,但仍有文化交流。2.社会上佣书者较多,极易雇到。3.购书者可拿回家先阅,然后决定买否。

  书佣与雇主是雇佣关系,雇主拖欠佣金也时有发生。敦煌遗书中就有经生在卷子末尾写下雇主欠薪的抱怨:“写书今日了,因何不送钱?谁家无赖汉,回面不相看。”(北京图书馆藏敦煌卷子宿字99号)抱怨归抱怨,为了生计,书佣还得日复一日继续为人佣书。

  另外,书法艺术在这段时间达到巅峰,这也与佣书业发达有一定关系。当时许多学者书法极好,书佣的更佳,陶贞宝、刘芳书法好,高价佣书;还有北齐人张景仁、赵彦深等,皆工草隶,因之而被提擢。有广大书法甚佳的书佣作为“金字塔”之底,才有了王羲之的行书以及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的楷书,以及“颠张狂素”的草书。

  所以,中国历史上的书佣们在中国文化艺术史的贡献是巨大的。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