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佣书以成学
来源: 2019年11月14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9-12-04 17:17

陈德弟
  佣书诚辛苦,但也成就了不少有志之士,更传播了中国的典籍和传统文化,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载入史册的佣书者,皆是追求知识的成功人士,风云际会,使他们后来或成为著名学者,或成为政府官员。前面我们提过的阚泽,家世农夫,至其好学,佣书购纸笔,“所写既毕,诵读亦遍”,因其博览群籍,从而显名,官至太子太傅。张肇,少时即佣书,因其缮写,历观经史,备尽坟籍,精于《老》《庄》,嗣后见佛经而欢受,脱离凡尘,落发为僧,通三藏,译经讲经,对佛学多有阐释,著《波若无知论》《涅槃无名论》等,注释《维摩经》及制诸经论序,并传于世,成为大德高僧。朱异佣书自业,写毕便诵,遍览《五经》,尤明《礼》《易》,涉猎文史,兼通杂艺,博弈书算,皆其所长,因其博学,而登台辅。崔亮佣书好学,甚有志向,后亦为高官。蒋少游因佣书而名显,入宫为写书生,受德高望重高允赏识,荐之为用,官太常少卿。房景伯因佣书而广涉经史,诸弟宗之,家风甚善,官司空长史。

  而佣书成学最具代表性者北有崔光,南有王僧孺。崔光经佣书力学,博学多才,极富涵养,人品甚善,后主修国史,注解佛经,成为一代文宗,官至宰辅,多有谏劝,利国惠民,并著有诗文集传世。

  王僧孺本官宦子弟,后家道衰落,早年丧父,靠佣书养母,“所写既毕,讽诵亦通”。时人著名学者任昉对其给予很高评价,说他博览群书、学问渊深,皆缘于“既笔耕为养,亦佣书成学”。因其博学,故仕宦齐、梁两朝。僧孺一生喜好图书,无所不览,文章丽逸,家藏坟籍万余卷,是萧梁时期著名学者兼藏书家。其为人正直,不愿与污者同流,因被典签汤道愍所谗,弃官,后半生颇不得志。他还是著名谱学家,编有《十八州谱》《百家谱集》《东南谱集抄》等,并有文集传世。

  这些书佣的奋斗史,对今人颇有启发,专心一事,哪怕再苦再难,只要咬牙坚持下去,定能有所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