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环球时报:亚开行对华应持公允开放态度
来源: 环球时报2019年11月22日15版发稿时间:2019-11-22 18:41

  张玉来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 (ADB)宣布,将提高面向中国等中高收入国 家 的 贷 款 利 率 , 提 高 幅 度 为0.2%-0.3%。这是继 2018 年世界银行决定提高对中国贷款利率之后的又一事例。

  亚开行此举到底有着怎样的背景呢?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日本政府要求亚开行停止向中国融资的报道不绝于耳,其理由包括: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中国主导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 在亚洲投融资领域具备了很强国际影响力等。再联系一下美国的态度,从今年 7 月份开始,美国就公开在 WTO 等机构中质疑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很显然,亚开行面对来自美日两国政府的压力肯定不小,毕竟它们是该组织的最大出资者。

  但是,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国际多边金融组织,亚开行不应屈从或听命于任何一种政治力量,坚持其建立之初的三原则——亚洲特色、健全主义和非政治性,才是保持长久活力的关键。面对与其经营发展关系越来越密切的中国,亚开行理应采取更公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首先,关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争论对于亚开行没有实质意义。受美国的影响,国际社会围绕“发展中国家”待遇问题产生了争议。尚不足美国人均 GDP1/6 的中国,饱受个别国家或组织的“关注”。然而,对于以“通过发展援助来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为成立宗旨的亚开行而言,2018年中国贫困人口仍有1660万,虽然比2012年的9899 万实现大幅下降,但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这将使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从绝对规模来讲,中国扶贫问题仍是亚洲彻底克服贫困的重要构成。因此,亚开行不应在这个问题上僵化或者跟风。

  其次,公允对待中国符合亚开行长期秉承的“健全经营主义”。截至2014年底,亚开行贷款余额已高达559亿美元,与此相对照的是其资本金仅为169亿美元,各国实缴资本更是仅61亿美元。该数据足见亚开行的经营有道。中国是亚开行的重要贷款方,1986年以来亚开行批准的主权贷款达366.2亿美元,如2017年占比高达15.2%,位居第一。2018 年其与中国签署的贷款协议也达26亿美元,虽然同比减少,但依然占12%。很显然,良好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高质量的国家信用,是亚开行选择中国的重要原因。

  最后,“中国机遇”仍然值得亚开行高度重视。中国于1986年正式加入了亚开行,迄今为止中国不仅是亚开行的第二大主权借款国,也是其发展融资和知识共享倡议的主要捐助国。如今,中国对亚开行的出资总量也跃居第三位,股本占比提升至6.47%。很显然,中国发展得到了亚开行的帮助,但与此同时“中国机遇”也助力了亚开行自身的发展。如早在2005年,亚开行就获得了“熊猫债”的发行权,这是最早的两家获准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之一。

  毋庸置疑,逐步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愿意与亚开行等国际机构共舞。以中国推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 为例,虽然一开始有不少质疑声,但运行3年多来,稳健经营的亚投行赢得了市场和全球主要评级机构的信任。亚投行也在多个项目中与亚开行进行了深入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足以证明,平等合作态度才是良好伙伴关系长远发展的保障。(作者是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成员、日本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