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无法解脱
来源: 今晚报2019年11月19日12版发稿时间:2019-11-20 17:59

  叶嘉莹 讲 宋文彬 整理 

  

  “风光冉冉东西陌,几日娇魂寻不得。蜜房羽客类芳心,冶叶倡条遍相识。暖蔼辉迟桃树西,高鬟立共桃鬟齐。雄龙雌凤杳何许?絮乱丝繁天亦迷。”李商隐说,现在既没有“雄龙”也没有“雌凤”,我所追寻的,全部都落空了。“絮乱丝繁天亦迷”,那么现在我所看见的是什么?看见了凌乱的柳絮,看到了空中的游丝。“游丝”是什么呢?有的时候,春天的昆虫有一种分泌物,飘在空中,很长很长的,那就是游丝。

  写到这里,似乎已经没有再进一步的余地,可是李商隐说,“醉起微阳若初曙,映帘梦断闻残语”,那真是像前生的梦魇一样永世也无法解脱了。他这份感情在清醒时固然是“絮乱丝繁”,在梦里也一样盘旋萦绕。“微阳”指的是夕阳,和“初曙”相对,“梦断”则和“残语”相对。看到夕阳却以为是“初曙”,已经梦醒却似乎还听见梦中那些叮咛细语,可以想见这里边有多少对所怀所想者的痴迷和哀伤。“愁将铁网罥珊瑚,海阔天宽迷处所”,上一句写那永无休止的追寻之辛苦,下一句写失望落空的悲哀。珊瑚生在海底,采珊瑚要先做铁网沉入海底插入珊瑚之中,然后绞网以出之。那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但只要有决心有毅力,毕竟可以达到目的。可是现在我纵然手里拿着这千丝的铁网,眼前却是“海阔天宽”,一片空旷,叫我到哪里去寻找!这仍然是落空,是迷惘。

  “衣带无情有宽窄,春烟自碧秋霜白”,这两句则是写伤心绝望之后的悲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大自然的春去秋来却是如此的冷漠无情,所以就“研丹擘石天不知,愿得天牢锁冤魄”。丹砂可磨而不可夺其赤,顽石可磨而不可夺其坚,但“丹”和“石”所受到的损伤又是谁造成的呢?司马迁说的,“倘所谓天道”,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天牢”本是天上星宿的名称,而“愿得天牢锁冤魄”,则含有一种天上地下永世难平的怨恨在里边。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