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20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11月15日发稿时间:2019-11-18 19:0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闫勇 通讯员 郭会玲)11月8-11日,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和亚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以“中国韩国学的研究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第20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延边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下属世界知识杂志社及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韩国统一研究院、高丽大学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规模为历届最大。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春福主持。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孙卫国,北京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沈定昌,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朝鲜史学会会长朴灿奎,京都大学荣誉教授夫马进,韩国驻华使馆教育处参赞朴相信,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长李瑞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事务所所长李仁赫以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为期四天,共邀请6位国内外著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围绕半岛政治与历史、韩国学发展进行主旨演讲。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基正,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系教授许南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中屏分别以《文在寅政府的外交战略》《丰臣秀吉对朝鲜的入侵1592-1598》《韩末民会运动之我见》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五个平行分论坛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分论坛围绕韩国及朝鲜半岛的政治外交、历史、经济、语言文化、文学及哲学等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10日下午中国主要高校韩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围绕“中国韩国学的发展历程与面临的课题”举行了对话会。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延边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围绕中国韩国学的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与交流。

  会议还特别安排了闭幕式主旨演讲。中国驻韩国原特命全权大使、前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做了题为《把握机遇,推动东北亚和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向好》的主旨演讲。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授、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朴泰均,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季则分别以《世界韩国学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遊燕堂集百首中国纪行诗菚释》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大会闭幕式环节由各分论坛召集人对各自会议进行了总结,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作闭幕式致辞。整个会议期间观众认真聆听,主持和评论学者踊跃提问并与发言学者互动交流,学术氛围浓厚热烈。

  据悉,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定期举办的韩国学研究重要学术会议。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等8所国内高校韩国研究中心于1995年联合发起,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后中国高校先后举办了九次“韩国传统文化学术会议”。2006年10月,中国高校韩国研究中心主任会议决定自第十届会议起将“韩国传统文化学术会议”更名为“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每年定期举办一次。作为中韩两国学者定期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该研讨会有着深远的学术影响力。不仅大力推动了中国的韩国学研究,还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为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由湖南师范大学主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