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文摘报:袁世传与南开大学思源堂
来源: 文摘报2019年11月2日5版发稿时间:2019-11-13 11:19

  南开大学思源堂的重点保护建筑牌上镌刻着:“公元1923年4月兴建斯楼,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及实业家袁述之捐建,1925年秋竣工”。历经近百年的风雨洗礼,从这里走出过物理学家吴大猷、数学家陈省身等著名学者,作为南开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思源堂大楼挺立至今,已经少有人知捐建斯楼的“实业家袁述之”究竟是何人了。

  袁世传(1879—1926),字述之,河南项城袁张营人。附贡生。祖父是清咸丰同治时期名臣袁甲三,伯父袁保恒曾跟随李鸿章、左宗棠征战东西,父亲是北洋重臣袁保龄,堂兄则是袁世凯。1889年8月16日,曾任北洋旅顺口海防营务处总办的袁保龄在天津去世,年仅十岁的第六子袁世传与兄妹等人扶棺回到陈州。

  1899年,袁世传考中秀才。辛亥革命后,举家迁至天津定居。袁世传终生从事实业,与袁克定、杨度、周学熙等人多有合作。历任上海蒙藏银行经理、徐州贾汪煤矿有限公司经理等职。1926年病逝于浙江峡石,年仅48岁。

  1923年4月,袁世传为南开大学捐赠七万元建立科学馆。1925年10月竣工,名为思源堂,取饮水思源之意,也是“思袁”的谐音。他与严修、叶恭绰、莫德惠、张伯苓等人参加开幕典礼并演讲。袁世传在演讲中说:“美国罗氏有捐中国南开、东南两大学各设备科学馆之议,每校助十二万五千元,视两校自筹其半,与其数相抵,乃能成立。东南官立,视南开为易,世传乃奉母命捐七万元与校中,合任之美人亦愿以此义名堂,此科学馆之名思源堂所由起也。”

  袁世传给南开大学思源堂的七万元捐款,以徐州贾汪煤矿股票向银行抵押的形式支付,每届期满之时,需由袁世传出面向银行支付本金与利息。1926年,袁世传已病入膏肓,在浙江峡石养病,体力精力远不如前,无暇顾及南开诸事。袁世传的去世对南开大学来说影响极大,涉及是否能够继续支付南开办学善款问题,张伯苓心急如焚,多次给袁家写信催促还款事宜。后来,袁家将位于“河东特二区鸿安里一号”别墅抵押给银行,以偿还南开大学的办学善款,袁家舍家办学,家道就此败落。

  纵观爱国实业家袁世传的一生,正如其所言,“抱定实业教育四字,不敢及他”。作为袁氏家族的管理者,袁世传弘扬母德传统,扶持子侄,编刊先人著述。作为中国近代矿业的开拓者,袁世传在20世纪最初的二十年致力于徐州煤铁矿的开采,卓有成效。

  (《今晚报》10.23 孙海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