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一节课换来一栋百年老楼(图)
来源: 每日新报2019年11月9日第2版发稿时间:2019-11-11 17:41

化学家邱宗岳全英文授课 实业家袁世传贷款以捐款

 
 
 

  南开思源堂(张诚 提供)

  轰炸后的南开思源堂(张诚 提供)

  袁保龄

  南开大学 思源堂

  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个月,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当时同在朋友圈引发刷屏的还有一座见证南开历史岁月变迁的老建筑——思源堂,因为这座建筑恰好不久前作为“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追溯思源堂的诞生就有着为后人津津乐道的一段“捐赠”往事,历经日寇轰炸保存至今,成为轰炸后南开仅存完整的一栋建筑,也培养出化学家伉铁镌,植物学家殷宏章,物理学家吴大猷,数学家刘晋年、江泽涵和陈省身等不少优秀的学术大家,在这栋教学楼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岁月。1946年南开大学复校后重修,思源堂作为理学院使用,后来成了化学系的教学楼,如今则是医学院教学楼。当年实业家的捐款、抗战的故事、科学的精神伴随思源堂留到今天,记录下这座百年高校的成长。

  英语讲化学

  打动基金会

  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南开大学思源堂,最经典的一段往事便是与其诞生息息相关的“捐赠”事宜。南开大学档案馆副研究馆员李世锐查阅南开校史,其中对此也有一段相关记录:“1923年学校有新的发展。秀山堂,第一、第二男生宿舍,女生及教员住宅共9所全部竣工后,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时称罗氏基金团,Rockefeller Foundation)捐助建筑及设备费125000元,河南袁述之捐款7万元,于是又开始建筑科学馆。”

  这科学馆便是思源堂,捐款始末又不止寥寥数语那么简单。天津近代史研究专家周醉天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系,对于思源堂有着不少了解。“当年的美国罗氏基金答应赞助的第一个条件是要来听课,看看教学水平够不够,张伯苓安排了当时化学系系主任邱宗岳教授的课。”

  1980年周醉天上学那时校园内还流传着一句口头禅:“南开大学三分之一化学系”,说的正是南开化学系之强大,确实也不夸张,“南开创办没多久就创办了化学系,上世纪20年代初,全国北大首开化学系,第二个创办化学系的就是南开大学,非常早,邱宗岳、杨石先等中国化学大家都是庚款留学归国的海归,也在南开待了一辈子。”1910年考取留美庚款生(将赔款用于资助中国学生留美)的邱宗岳,自然教学水平不低,加上当时30多岁正当年,邱宗岳的全英文授课一下子打动了罗氏基金,立刻同意捐款。

  轰炸后南开唯一留存的完整建筑

  作为中国第一所私立大学,那个时期的南开大学全靠军阀、乡绅等捐献建校,校内建筑几乎都是靠捐赠建成,张伯苓校长也调侃自己为“化缘的老和尚”。

  “私立大学当初办学就是靠捐款、募捐,南开第一个建筑秀山堂就是捐款而建,在这之后第二个知名的思源堂也是捐款,后来的木斋图书馆同样是捐款。”在周醉天看来,就南开系列学校而言,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两任领导人一起建设的南开,“年长的是严修,第二代就是张伯苓,早期捐款的几乎都是严修的故交,卢木斋、李纯、徐世昌等等。1904年严修开始办家馆,那时候他请来的张伯苓不过22岁,跟着严老先生久了,校长名声也越来越大了,上世纪20年代张伯苓40多岁时‘接手’了募捐这个事儿。”

  1937年,日本侵略军疯狂轰炸南开大学,而思源堂成为轰炸后南开大学唯一幸存完整的一栋建筑,“当时南开没被炸遗留下来的应该说是一个半建筑,除了思源堂被炸掉一个角,还有芝琴楼的一层楼保留下来。”不过对于未被炸是否和思源堂建筑本身有很大关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威认为目前还无法轻易下定论,“那个年代炸弹没有那么精准,也有可能赶巧了。”用周醉天的话说,其中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思源堂在边上,和这个地理位置可能也有关系。”

  袁氏从贷款捐款到“毁家”还款

  “但是罗氏基金条件之二就是必须在国内找到另一部分捐款以和他们的捐款匹配,才能最终落实这笔基金。”校史中提及的罗氏基金125000元,除了他们的7万基本建设基金还有不到6万的仪器购买资金,剩下的7万要在中国找慈善捐款。周醉天解释,大宗捐款办学在国内当时很少见,最后还是严修老先生找到袁府,府上的高太夫人听完这件事,立刻拍板让儿子袁世传认捐7万。“袁府主人袁保龄是袁世凯的叔叔,1881年就到了天津,1889年去世,后来一直由其妻高太夫人主持家务。”

  实际上,袁府那时虽也秉承实业救国,家中却没有那么多钱,袁世传遵从母命先拿出了35000块赞助南开,剩下的另一半,他是把徐州的煤矿股票抵押贷款交给张伯苓捐的这笔钱,“这个举动还是挺伟大的。”科学馆1925年建成,南开大学在征得美国罗氏基金同意之后,将科学馆取名思源堂,寓意“饮水思源”,也是为了感谢袁家的帮助。

  “高太夫人九月去世,南开大学后来每年九月都在思源堂有悼念高太夫人捐助思源堂义举的纪念活动,持续了很多年。”而关于捐赠故事,周醉天提到其实还有一个结尾,“袁家押的那35000块股票最后无力偿还,抵押贷款的债越欠越多,没办法,最后他们卖掉住房还了捐款的债,可谓‘毁家’捐款助学,迁回老家河南项城。袁家后代,目前在天津我还没有找到一个,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再找到……”

  思源堂

  成长史

  李世锐在其编著的《百年南开建筑图集》中有过对于思源堂建筑的描述:“三层建筑,一层为半地下,建筑面积3952平方米,正立面设有6根贯通二、三层的爱奥尼克式立柱。建筑立面对称,外观朴素大方,具有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1937年南开遭轰炸之后,保留下来的思源堂被占据,曾作为日本中学校舍。

  抗战胜利后,南开复校后重修,将其收回为理学院使用。

  新中国成立后,思源堂成了化学系的教学楼,1952年定名“第二教学楼”。

  2003年、2004年,思源堂内外再次得到修缮,恢复了历史原貌。

  如今则是医学院的教学楼。

  为迎接百年校庆,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规划复建的木斋馆、思源堂、秀山堂等三栋历史建筑今年年中时已竣工。思源堂延续了原有的三层结构、负一层半地下结构,将用于校园博物陈列、收贮和研究。

  新报记者 吴非

  署名外图片

  由受访者提供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9-11/09/content_5021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