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谈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9月7日发稿时间:2019-10-03 15:11

  专访张建华 白雪洁 史晋川 刘瑞明 张文 冯宗宪 姜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丁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近一年来,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持续增强。与此同时,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

  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史晋川、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以及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姜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您如何评价一年来我国民营企业的表现?

  张建华:近一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稳中向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民营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民营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坚强信心,对于促进内需稳定增长、提振经济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白雪洁:从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水平等基本评价指标来看,过去一年,民营企业总体上依然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并保持稳步上升的势头,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史晋川: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诸多发展民营经济的规划,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与政策环境日益优化。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亟待改善。

  姜绍华:过去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在转型发展重要的节点上,民营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仍然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之后,各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输入和重视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民营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调整也得到重视,民营企业越来越成为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喜的一面。忧的一面是,虽然各地都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在发展环境方面,有些政策规定和红利并没有真正落地落实,民营企业自身的调整和改革力度仍然不够,总体上说,释放和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动能依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社会科学网:近日,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您认为该榜单体现出我国民营企业怎样的产业类型分布特点和发展趋势?

  张建华:从产业分布情况来看,各行各业均已涉及,从企业数量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数量最多,总体上,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仍然是民营经济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有一些新的变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比较突出,代表了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柱。

  白雪洁:从行业特征来看,比较偏传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传统产业依然占据了很大比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已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民营龙头企业和品牌。房地产业一支独大,传统产业占据主体,这具有历史必然性,这些是改革初期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这些行业是最先向民营资本开放的领域。未来产业调整也将朝着这些更加具有前瞻性的行业发展。

  史晋川:多年来,与公有制经济相比,民营经济多集中于行业管制较为宽松的行业领域,“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依然存在。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的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经济效率和发展质量,直接关系到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上游转移及现代服务业领域拓展,关系到民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顺利实现。同时,民间资本在资金实力、研发实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制约了其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民营企业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提供了便捷途径。

  刘瑞明:民营企业集中分布的制造业与传统服务业等传统产业领域是改革开放后最先对民间资本开放的领域,民营企业的产业分布特征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未来会继续在已有的领域发展和布局,此外,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会进入到过去无法进入的领域。

  张文:从短期来看,2019年中国5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的行业分布,第二产业仍占据主体地位,第三产业企业持续扩张。榜单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337家,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57家,但是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500强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有所提升。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大行业共包含312家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房地产业、建筑业位居前四位。从较长周期来看,与2013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相比,今年榜单中综合行业、房地产业企业分别增加了16家、11家,而建筑业、批发业、有色金属压延和加工业企业分别减少了28、17、1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自2016年开始进入榜单,今年入围已达24家。可见,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民企发展迅速,传统产业、重化工业主导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可以预见,随着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的持续推进和数字经济变革的影响深化,民营企业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冯宗宪:500强民营企业的行业分布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337家,继续占据主体地位。其中,制造业入围企业295家,比上年增加7家。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57家,比上年减少5家;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大行业共包含312家企业,比上一年减少4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房地产业、建筑业位居前四位。其中房地产业入围企业共计39家,高居行业入围数量第三名。从行业营收占比来看,房地产业营收达到29028.81亿元,行业营收占比达10.2%,此外,纺织服装行业,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8家纺服企业入围500强榜单;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企业上榜最多(92家),其次为江苏省(83家)、山东省(61家)和广东省(60家)。上述四省上榜企业数量达到296家,占比为59.2%。

  姜绍华:2019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体现出的产业分布等特点和发展趋势主要有二:一是从行业分布看,民营企业500强中,黑色采掘、房地产、建筑企业等占比较高,高科技企业和新经济占比较少,这与我国整个经济结构特征是一致的,说明新经济企业的成长和结构转型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二是民营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特别是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增长前景看好,正在加速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85.86亿元,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的著名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仍有不小差距;在414家填报企业中,研发强度大于1%的企业仅有185家;2019年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国上榜品牌中,仅有华为、小米两家民营企业,排名分别为第47和74名。同时,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您认为未来应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张建华:未来民营企业实现由数量扩张转向创新驱动,一方面,需要在发展环境方面继续为民营企业松绑;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要注重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技术的改造升级,突出现代化管理,更加重视研究人员和现代管理人才培养,要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自主品牌等方面要下大功夫,推动民营企业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攀升。

  白雪洁: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最早能够进入的恰恰是技术、资金门槛较低的传统产业领域,研发强度较低、科技含量不高情有可原,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显得十分重要。当前,民营企业多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传统渠道融资,融资渠道狭窄,无法有效支持具有高度风险性的创新活动,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势在必行。要提升对于民营企业在人才引进、认定评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各层次人才享受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同等政策待遇和津贴,赋予民营企业扎根做长远之事的定力。

  史晋川:目前,短期的纾困措施贯彻得比较彻底,但对民营企业长期发展环境的改善仍然任重而道远。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部门采取的短期纾困措施力度较大,但需要与长期发展规划更好地结合起来。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讲清楚民营企业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公平宽松的市场准入与市场竞争制度,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转型升级空间、产业选择和发展空间。此外,随着税基的扩大,征收方式更加严格,某种程度上减税效应受到部分消减,民营企业短期获得感不够强。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进一步加大短期纾困措施力度尤为必要。

  刘瑞明: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存在行业进入的不对等以及行业准入壁垒,需要努力创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建立并实施强力有效的产权或权益冤案错案纠错制度,有效保护经济主体合法人身和财产安全。

  张文: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规模、研发投入、品牌价值等方面的短板,与其发展时间较短、国内产业结构布局、民企所处行业特点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应理性看待民企500强与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的差距。未来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我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科技引领。是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决定民企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地位的首要因素。应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夯实基础学科研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支持优势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坚。二是加强创新引领。创新能力是构成民企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应努力营造利于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加强品牌引领。品牌价值是民企价值的核心组成部分。应将品牌战略作为最高竞争战略,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品牌建设工程,探索建立差异化个性化的民企品牌建设引导机制,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冯宗宪:第一,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特别要抓好政策落实,让企业得实惠,提高政策的“执行率”“知晓率”和“到达率”;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解困,重点解决“钱、地、人”的问题;支持公平竞争,给企业清障,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维护健康市场秩序,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活动;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便利,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实现“一网通办、只找一人、一次办好”目标;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使企业放心发展,安心经营。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和合理诉求,要逐一研究解决,做到“有求必应”;坚决制止一切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做到“无事不扰”,真正让民营企业专心致志抓生产,不断增产、增收、增效,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第二,要支持企业家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根基,集中资源深耕主业、做精专业,心无旁骛地打造全产业链条;要注重创新打造品牌,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战略高度重视品牌价值、强化品牌意识;要走出去引进来,把开放合作作为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要安全发展守住底线,真正算好企业发展的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要重担当有情怀,以优秀品质、家国情怀、担当勇气去建设发展企业。

  姜绍华: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点仍然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虽然各地都出台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制约民企发展的各种“卷帘门”、“旋转门”等因素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着。因此,当下要继续把营造发展环境作为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支持、最重要举措。二是引导和强化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民营企业走创新发展的路子,需要政府强有力引导,也需要通过市场力量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民营企业制度建设。目前制度建设仍然是许多民营企业的短板,是一些民营企业走向正规化、大型化的制约。民企要做大做强做优,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行制度再造,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强化民营企业开放合作。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大胆地走出去,加强国际技术合作,提高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要素组合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参与策应各类国家战略的实施。五是积极培养现代民营企业家,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把挖掘企业家人才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