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戏痴教授华粹深
来源: 2019年09月11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9-09-17 10:43

甄光俊
  曾经的南开大学中文系古典小说戏曲教研室主任华粹深教授,一生从事戏曲史论教学与创作,为繁荣新中国的戏曲事业立下不朽的丰功。

  华粹深(1909—1981)青年时代在东北大学读书,九一八事变后,他不愿在日本侵略者铁蹄践踏的沦陷区生活,辗转进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受业于名教授俞平伯、朱自清,潜心钻研戏曲文学及京昆源流、名家师承、艺术特点及行当表演。毕业后进入程砚秋、焦菊隐创办的北平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任国文教员。那期间,他经常到剧场里观摩名角演出,即时撰写评论文章,送交《晨报》《新民报》刊登,后来汇编为《听歌人语》出版。这些戏曲评论直言不讳,对马连良等红极一时的名角,也是心里怎么想笔下就怎么写。他还利用教学余暇完成了曾得到朱自清教授指点的剧本处女作《哀江南》,在《新民报》上连载。戏曲史上第一部正面描写南唐后主李煜宫廷生活和国破家亡悲惨下场的这部剧作,展露了青年学人华粹深编剧方面的才能。

  1947年华粹深被南开大学聘为副教授,不久后晋升为教授。他经常带领学生走进剧场观摩现场表演,指导学生撰写观后感,出席剧协组织的座谈会。他的教学,把书斋里的戏曲史研究与现实的舞台演出结合起来,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戏曲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他为高等学府戏曲教育探索了一条理论联系实践的新路,宁宗一、王仲德、鲁德才、黄克、吴乾浩等一批成就卓著的当代戏剧史论学者,早年都是从华教授课堂走出来的青年才俊。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华粹深教授兼任天津市剧艺协会副主席、戏曲改进委员会主任委员,身体力行于改人、改戏、改制的“戏改”运动中,执笔将银达子、韩俊卿口述的河北梆子传统剧目《秦香莲》重新改编,突出对陈士美中举、做官后停妻再娶行径的批判。1952年10月,河北梆子《秦香莲》进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得剧本一等奖和主演一等奖。京剧名家周信芳在座谈会上呼吁京剧界学习河北梆子改造《秦香莲》的经验。

  一年后,华教授执笔改编的另一出河北梆子传统戏《打金枝》,再获得文化部表彰。天津人民出版社将《打金枝》《秦香莲》编辑成单行本出版,成为各地河北梆子剧团的演出范本。这两台经过华粹深教授改造出新的传统剧目,至今已然成为河北梆子的经典之作,被一代一代地传承着。

  那些年,华粹深教授还在天津的《益世报》《天津日报》《新晚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戏曲评论文章,为推动戏改运动发挥了引领作用。1956年天津市戏曲学校宣告成立,市委任命华粹深教授兼任该校副校长,负责艺术教研。同年,他奉中央文化部派遣,赴蒙古乌兰巴托讲学,讲授“焕发了艺术青春的中国古典戏曲”。

  华粹深教授一生为京剧、昆曲、梆子创作、改编的剧本还有《窃符救赵》《虎皮井》《智赚解差》《大泽乡》等,收入俞平伯、郭汉城为之作序的《华粹深剧作选》。

  1981年1月,华粹深教授在南开大学病逝。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