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日报:终结香港乱局需要唤醒沉默的大多数
来源: 北京日报2019年9月4日第3版发稿时间:2019-09-16 14:34

  李晓兵

  进入九月,香港特区各大学校暑期结束,街头暴力活动却依然没有销声匿迹。乱象丛生的局面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很多人都在追问,到底何时是个头?

  首先要明确,当前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如果说初期的反对和抗议是围绕《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修订而展开的话,那么后来的街头暴力活动则完全“出圈”,是香港极端政治力量借机生乱进而绑架香港社会的行径。面对这种政治话题转换,香港社会各界恐怕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可以认清幕后的操作和活动的本质,从最初的新鲜、观望变为质疑、徘徊,直至认清形势,做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从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的角度来看,终结乱局应该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按部就班地依法施政,这能够应对大部分的管制难题,但当下的香港处于特殊时期,需要特区政府作出有针对性的应对;一个是唤醒香港社会沉默的大多数,凝聚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的强大正能量,这将对反对力量特别是极端政治力量形成有效的反制。一定意义上,后者是香港特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关键。

  如何唤醒香港社会中沉默的大多数?这显然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必须要引导大家逐渐认清香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历史阶段。从实质上看,眼下的种种乱象不是香港特区常态化立法活动过程中建制派与反对派冲突的溢出效应,而是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重塑的过程中,各种力量博弈在香港形成的投射。美国在香港问题上不断发声,在向反对派释放政治信号的同时,甚至以改变香港一直以来享有的特殊地位和待遇相威胁。在美国企图挑起中美全面战略冲突的背景下,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不可能独善其身。众声喧哗之中,香港社会各界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而一些香港人之所以迷茫,就在于没有认清一种形势变化。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具有渠道、产业等优势。这使得香港能够在世界既有的政治经济体系中获得一种特殊的认可,香港也凭借着这种角色在中国和世界之间发挥着对接的作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有利的。但时移世易,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是昔日西方国家主导的丛林法则支撑的世界,中国也已经不是昔日居于世界产业链低端边缘的中国。这种新历史发展阶段的来临,意味着香港必须要完成角色的转换和发展的转型。

  从大方向上看,香港必须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在国家发展战略调整背景下和世界打交道的能力。落在具体现实上,香港不可能继续做一个完全不设防的城市。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迟迟未能实现突破和解决,这一制度缺陷让香港内部政治力量与外部政治势力可以堂而皇之地联动。香港特区的国民教育未能全面展开,年轻一代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难免出现偏差。某种意义上,这场修例风波触发了香港社会潜藏着的危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促使香港社会下定决心、摆脱混沌的契机。

  在此过程中,呼唤特区政府顺势而为、多措并举,唤醒香港社会沉默的大多数,让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成为最强音,尽早终结当下困扰香港发展的乱局,迎接香港浴火重生时刻的到来。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