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梁琪:以“四大优势”应对美国霸权主义
来源: 光明日报8月14日8版发稿时间:2019-08-22 16:47

  今年上半年,美国货币出现了负增长态势,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所谓“制裁”并没有换来其想要的结果。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不排除美国会有更多霸权主义的行为。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核心优势主要在于四个方面:党的领导、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位居全球第一的工业总产值、巨大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活力和潜力。我们要稳住阵脚,统一全党和全国的思想意志。

  在短期内,要提高我们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对美国金融制裁的反制能力,密切关注国内企业的状况,借助货币工具及时向市场引入流动性。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积极与IMF等国际组织加强沟通,深化与其他国家的货币金融合作。从长期来看,要强调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重基础研究和创新,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前提下,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作者:梁琪,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教授)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