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家国情怀 回馈母校 服务天津——南开校友企业家津门“返校”畅叙情谊共话发展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8月18日1版发稿时间:2019-08-18 17:58

  本报记者 徐丽

  

  浓浓南开母校情,殷殷产业报国心。昨天下午,来自各个领域的30余名南开校友企业家在南开百年校庆之际,津门“返校”聚首,畅叙深情厚谊,共话责任担当,回馈母校,服务天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活力。

  饮水思源,反哺母校

  南开大学举社会之力创办而成,南开校友企业家饮水思源,以实际行动反哺母校。

  “自今年1月9日联谊会成立以来,首期会董111人,广泛凝聚海内外南开校友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介绍,目前仅在座的企业家校友就为南开大学捐赠6亿元,用于学校数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国际经济等学科的发展建设。校友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还发起了1亿元的创业基金,为南开在校学生提供创业支持。

  张一鸣的同事、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也是南开学子,他说:“对于南开、对于天津的感情是一生的。目前,今日头条把内容管控放在天津,去年收入7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120亿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我们在天津加大招聘力度,有一个月就招聘了400名员工,大家一起为天津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南开人,我认为身上有两个最重要的符号:一个是从南开毕业,一个是从天津走出去。”深圳市昆仑集团董事长周达对南开、对天津感情深厚,他说:“在南开长出第一根羽毛,如今应该‘回巢’反哺,回报母校,回报天津。我愿意在深圳做天津的招商大使。”

  “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能成为国内存储业领先者,得益于我在南开所受的教育。”

  公司董事长陈凯生于天津、长于天津,“我们公司很多人都是南开的学子,为了回报母校和家乡,近两天我们与学校谈了产学研合作,计划在天津落户大数据运营中心。” 

  用企业家的时代担当,回答好“爱国三问”

  企业经营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作为民营企业的翘楚、国有企业的栋梁,南开校友企业家身处经济建设第一线,更深知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袒露心声──要着眼于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用担当与作为对“爱国三问”作出新时代最好的诠释。

  “北斗星通核心的卫星导航技术和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南开赋予南开人最深厚的家国情怀。”毕业后入伍,退役后经商,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的话语里满是殷殷报国心。“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2011年建立了党委。作为南开人,作为中国人,我们老校长的‘爱国三问’特别重要。在公司里我经常讲,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是南开大学计算机系第一届毕业生,以做服务器创业,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认为,目前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国家自主可控,创造国家科技产业链,特别是IT产业链。”张云建议,天津可以利用好现在的成本洼地效应,汇聚更多创新力量。 

  参与天津产业发展,回馈第二故乡

  南开学子在海河水的滋养下,对第二故乡情谊深厚。校友企业家在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将事业版图扩大至母校所在地,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更加强劲的南开校友力量。

  “虽然毕业后在北京发展,但对天津一直非常关心,对天津的发展更有信心。”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说,天津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期待新的产业集群在这里出现,我愿意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国企混改的力度特别大,我有幸成为一家企业的专家顾问。”君和资本董事长安红军在参与了该国企领导班子的市场化招聘后,深刻感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广阔胸怀。“所以,天津投资的机会多,将积极带动资本进入天津,参与天津经济发展,回馈我们的第二故乡。”

  创诺医药集团董事长徐胜平说:“30年前来天津上学时,就认为天津的制药工业走在前面。现在我们看到,天津医药产业正在发生更大的变革,拥有更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更丰富的临床资源。希望天津能在创新药和基础用药方面为制药业带来更稳健的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