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南开大学梁琪:应对美国极限施压 中国核心优势依然存在
来源: 央广网2019-08-13发稿时间:2019-08-14 11:42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近期,美国再度升级经贸摩擦,中美两国关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8月6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把中国列入了汇率操纵国,美方的做法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也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当下中美关系正由合作中博弈转为博弈中合作,也是中美之间贸易、科技、金融、政治、文化等多方面持久战的延续。”在13日举行的“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主题研讨会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社科部部长梁琪说。

  图为梁琪在发布会上发言。(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面对美国的无端打压,梁琪认为,这正是美国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战略部署的其中一环。具体而言,G20峰会后,中美在上海的高级别经贸磋商进展不如美方预期;而汇率的变化也触动了美国政府的“神经”,使其“美国优先”“美国至上”的思维在之后的举动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尽管当前中美关系紧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难处,但梁琪仍然对中国未来的应对充满信心,并认为中国核心优势依然存在。

  “虽然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手段,但我们不能否认资本本身也存在腐败乃至低效的现象,因此党的领导也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优势。”梁琪告诉央广网记者。

  此外,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位居全世界第一的工业总产值、市场规模巨大、依然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活力及潜力等因素也使得中国在应对美国极限施压时显得更有底气和自信。

  “从长期来看,我们要注重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基础研究的创新,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只要我们自身稳住阵脚,做好自己的事情,谁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梁琪说。

  http://news.cnr.cn/dj/20190813/t20190813_524730202.shtml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