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一对姐妹花 两代南开缘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7月20日第5版发稿时间:2019-08-05 23:49

  本报记者 姜凝

  最近在2019年南开大学招生录取现场,相继出现的两个名字──李佳蔷、李佳薇引起了录检员的兴趣,认真审阅电子档案后发现:都是会考成绩九科全A,相同的出生日期,共同的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以及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类相似的专业志愿兴趣。由此,揭开了“蔷薇”姐妹花接续两代南开缘的故事。

  2002年,一名年轻的妈妈喜获双胞胎女儿,也在这一年,她被南开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感慨于南开大学校园里的那片蔷薇花墙陪伴自己的考博时光,她给孩子起名李佳蔷、李佳薇。

  17年来,两姐妹听着南开故事长大。求学时光,妈妈经常用南开的乐群精神和越难越开的坚毅故事鼓励两姐妹,久而久之,“南开”成为两姐妹学业上攻坚克难的“法宝”。

  今年高考结束后,两姐妹不约而同选择了南开大学,再续南开缘。“我们的妈妈就是南开学子,提起南开,满脸都是喜悦,我小时候就想,我也要上南开,感受南开的博大和神奇。”毕业于新华中学的姐姐佳蔷感慨,“我对生物的喜爱,最初可能缘于南开园马蹄湖里的那一塘荷花,初中时想过当医生,高中系统学习过生物后,爱上了这门学科,又参加过全国生物竞赛并获二等奖,所以大学就决定学生物了。”而毕业于耀华中学的妹妹佳薇则表示:“我身边很多毕业于南开的人都很优秀,我觉得儿时的缘分、长大后的向往,促成了我的选择。我喜欢南开大学的历经风雨仍屹立不倒的魄力,厚积薄发铸就辉煌的坚韧,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传承。我选择环境科学专业,可能是和妈妈的工作有关,感觉环境科学是一门值得探索和有意思的学科。”

  从求学青年到双生姐妹花的母亲,始终不变的是对母校南开的眷恋;从幼稚孩童成长为亭亭少女,始终不变的是对百年南开的向往。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