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经济日报客户端:“公能”教室扶贫心 素质教育入平凉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发稿时间:2019-07-18 09:06

  “你好,我叫阿尔法,是一个可以跳舞的机器人”随着学生的指令,机器人翩翩起舞;把智能钢琴连上网,就可以聆听全世界的音乐名曲,并通过智能平板教学一体机自学……

  放学的孩子们来到“公能”教室,拼拼乐高积木,弹弹钢琴,学学操控机器人、飞飞无人机、试试3D打印,或者看看书、练练字……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14所“公能”教室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创新、提升素质的新方式。

  关山重叠,沟壑纵横,梯田广袤……

  不通铁路、不通高速公路、资源匮乏、产业落后的庄浪县,是甘肃省18个干旱贫困县和4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而世代的贫苦,正深埋“穷根”,让庄浪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

  如何脱贫不返贫?如何斩断贫困代际传播?

  扶贫先扶志。“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正和14间“公能”教室一起转化为素质教育的扶贫爱心,助力大山深处的庄浪学子感受科技发展魅力,坚定为国奋斗志向。

  “南开大学2018年援建了14间‘公能’教室全部位于乡镇小学,旨在通过“公能”教室,实现开拓学生眼界,提升庄浪县教育尤其是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而2019年援建的15间“公能”教室正在建设中,力争实现庄浪各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对记者说。

  机器人套装、编程教育套装、可编程无人机、3D打印设备、智能资源采集竞赛场地……

  “公能”教室集科技、音乐、美术、书法等功能于一身,既有现代化设备,更传递爱国奋斗理念,既培养学子爱国奋斗之“公”,也要锻炼大家求索知识之“能”,不仅是物质帮扶的“授人以鱼”,更是以教育帮扶“授人以渔”。

  “公能”教室的陈设以“南开元素”为主基调,将百年南开“公能日新”的历史内涵,与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相结合,让西部学子也受到南开“公能”文化的熏陶,不仅要为庄浪培养合格的学子,更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庄浪卢洼小学,“公能”教室成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重要载体。每周四下午,科技兴趣小组的精彩活动,让学子们异常兴奋。“组装机器人”“给机器人设计动作”“组装模块飞行器”“举办编程机器人操作比赛”……在科技兴趣小组的活动表上,“公能”教室的各个模块被充分用了起来,每个活动时间都有不同的内容。

  在庄浪岳堡小学, “公能”教室推动了学生们的小组合作与团队配合。岳堡小学五年级同学闫婷婷说,“公能”教室培养了自己对科技知识的兴趣,引领同学们个性化全面发展,让同学们感受到素质教育的魅力。

  在庄浪柳梁小学,有多间教室都被辟为“公能”教室,阅览、上课、音乐练习、科技实践可同步进行,让更多学生受益。柳梁小学四年级学生郑堂旭表示,“‘公能’教室让我们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上,体验到了科技探究活动的乐趣,更有兴趣学习了。”

  “进行小学生科技探究活动非常重要!”柳梁小学教师王利君说,通过“公能”教室,让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学习与动手有效的结合。

  “公能”教室的建设正是南开大学科教扶贫的一个缩影。学校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切入点,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智志”双扶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

  同时,南开大学将“带出来”和“走进去”相结合,加强南开与庄浪间的教育交流互动。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社会实践、“青马班”社会实践教学、“公益晨跑”项目、“新时代美丽乡村”主题采风活动……

  无数南开师生正在汇聚庄浪,贡献发展力量。

  为切实将提升庄浪县中小学生的整体科技能力和创新素质落到实处,南开大学依托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学科的强大优势,与中国电子学会一起,在庄浪县建设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基地和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点。

  为了让教师们掌握“公能”教室所需的相关技术,南开大学举行了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已完成培训技术人员458人。完成培训“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相关学校技术教师28人,让育人者先受教育。经济日报 记者:武自然 商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