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7月14日发稿时间:2019-07-16 09:28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贾蔡伦)为了深刻总结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中国道路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7月13日,“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联合主办,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开幕式和专家发言阶段分别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心办公室副主任黄相怀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主持。

    围绕中国道路和话语体系问题,专家们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认为解释中国奇迹要从中国道路中寻找真实的答案,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论证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最核心的内容。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认为,中国道路包括中国的革命道路、改革道路、建设道路、发展道路,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意义,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完善发展中国道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认为,中国话语构建问题要放在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背景下研究,中国话语既是建构和塑造的过程,也是形成和演化的过程,已经或正在出场的各种思想资源必将对未来中国话语产生不同影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认为,中国工业道路是中国道路的一个方面,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与时俱进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围绕解决社会矛盾来谋划发展,从而开启了我国快速的工业化进程。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认为,研究中国道路问题需要加强历史观方面的研究,对规律和道路的关系问题做出理论回答,加强对中国经验的总结。原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教授认为,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体现在高效、稳定、和谐和和平四个方面,具有人民性、自觉性、包容性、渐进性和普遍性的深层特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认为,解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前理论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守正与创新的统一、连续性与飞跃性的统一、传承与借鉴的统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认为研究中国道路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发挥群众能动性,更好处理党政关系、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多种关系问题。

    围绕中国话语问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认为,中国话语主要的内容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也是中国道路理论形态的集中体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曙光教授认为,话语权利与经济硬实力正相关,话语的崛起一定取决于硬实力的崛起;话语权利服从于真理原则和实力原则;话语天生就有越界的本能,话语越界源于话语的力量。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道路的最典型特征和最本质内容,也是中国话语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表达。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复旦大学哲学院王凤才教授、兰州大学杨宏伟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美玲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副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谈了各自的认识。

  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