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中华人物故事汇”首批50种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9年7月10日第2版发稿时间:2019-07-15 17:38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近日,由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编撰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正式出版,包括《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预计共推出310种,此次首批推出50种,其中先锋、先烈、先贤人物各15种,传奇人物5种。

  正如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所讲:“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为大。”

  在4套丛书中,中华书局承担的是《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和《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两套。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先贤”系列入选的标准和范围,是近代以前为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国家安定统一、社会发展进步、民族团结融合、传统美德弘扬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史的先贤人物;“传奇”系列,则重点讲述中国古代流传至今的远古神话人物的传奇故事、英雄壮举等。

  “每位书稿作者第一次来稿达不到要求就退改,退改还不行就换另外一位作者。最极端的情况是一个人物换了5次作者。”中华书局编辑李静说:“有时作者需要通过不多的史料,通过合理的想象,提炼人物的突出贡献,建构出有情节的故事,把时代背景、社会背景、生活细节等都揉进故事里,就像电影剧本。”

  不仅对文字内容精益求精,中华书局还为每本书配有内文插图,视觉设计约请著名的数字国画家张旺担任美术总监。在封面设计上,颜色选择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瓷器色——《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的颜色接近梅子青色,《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的颜色接近天青色,展现温润如玉、润泽以温的中华文化气质。而内文插图用莫兰迪色系为底色,彰显时尚元素。封面与内文的搭配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学习出版社承担了《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丛书。学习出版社总编辑董保生表示,首批15本图书推出的17个人物,都是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他们中有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有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

  儿童文学作家葛竞同时也是电影学院的教师,特别喜爱有画面感的故事,于是选择了《中国先锋人物故事汇》中的《中国女排》《中国宇航员》《科学家王选》3个题材。“这3个题材跨度非常广,知识门槛高,但就是在看似毫不相干的人物和故事之间,却有一种不约而同、不断传承的共性。”

  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初一学生张一鸣说,读《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时,读到钱学森不惜一切代价回到祖国的故事,“不禁热血沸腾”,“正因为有像钱学森一样对国家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科学家在,我们的祖国才不断成长、强大,我也要以他们为榜样”。

  之后,“中华人物故事汇”还将分批推出第二辑、第三辑,计划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共计推出300多种。到时,它将成为一个丰富的英雄模范人物出版库。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